-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埃及:社運份子遭 Youtube停權

類別: Egypt 埃及,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Law 法律, Technology 科技, 人權, 數位行動

Youtube 網站最近移除了幾支警察刑求受虐者的影片,激起埃及部落圈內一陣風暴。

這是目前為止,埃及反酷刑運動最大的騷動。一位得獎的部落客Wael Abbas 寫道 [1]。他的影片拍攝到警察刑求的情形,卻遭Youtube 移除。

埃及的刑求 [2],由fikrat [3]上傳
警告:此影片可能包含不適合所有人觀看的影像內容。

Abbas 進一步解釋:

Youtube 暫停了我的帳戶,一切我所上傳的影片,包含示威行動與其它事件的報導,尤其是關於警察局內的刑求畫面。Youtube 聲稱他們是處理客戶投訴影片內容不宜。我實在是很震驚,也試著去了解原因。我曾去信youtube請他們進一步的釐清,似乎是有著各種可能性。例如可能來 自埃及政府的抱怨,在法院判處動用私刑的警員Islam Nabih [4]後埃及政府的出擊,可能是Youtube和埃及政府達成協議, 特別是Google買下Youtube 之後。這是不是一個可改正的錯誤?還是說 Youtube 支持刑求者,替他們掩飾,徹底和獨裁者攜手合作?最後,我必須說這是全體部落客、讀者、社運人士的災難,請大家站在我這邊支持我。

部落客Hossam El Hamalawy 附和 [5],認為移除影片是一件「匪夷所思」的舉動。他補充:

Youtube才剛取消了埃及部落圈內最重要的一個頻道。Wael的影片對於反抗警方暴力有著重要價值,Youtube應該為他們能在當前反對酷刑的鬥爭中貢獻一份力量而引以為傲。但是,Youtube管理者卻和這些反刑求運動份子玩起貓抓老鼠的遊戲。

他還建議,在這場反刑求運動中,作者應繼續把影片放到其它網站:

此刻有必要多元使用影片上傳的工具。Youtube在這件事上的處理,會讓我們慢慢出走,轉移到其它服務。

部落客Mostafa Hussein在這篇文章後留言,他認為Youtube 的確有權利去移除這些影片

Youtube說使用者waelabbas 違反了使用規定。如果仔細看看條款,其所言的確屬實。所有的內容必須遵守使用規範,其中一項規範為「不允許暴力畫面,如果影片中有受傷、攻擊、欺傉的畫 面,不要公開上傳」。它表示任何有關國家暴力、警方刑求老百姓的影片最終都會被移除。 簡單來說,它顯示Youtube 並「不」適合作為控訴國家暴力影片的分享空間,Waelabbas 和其它上傳相似內容的使用者,應該另外找一處沒有這種規定的網站,一個對於社運者友善的空間,例如Indymedia之類。

其它人卻不同意上述看法,The Big Pharaoh正號召 [6]支持者來聲援Abbas,他籲請讀者:

我打斷部落格的休息來寫這篇文章,請求讀者們寫信給Youtube,他們因令人無法理解的原因取消了Wael Abbas的帳號。 Wael Abbas是一名反對刑求的社運人士,他的影片揭露了埃及警方的殘酷行徑,這是唯一可以讓警局內刑求情況曝光的方式,否則受虐者的呼喊永遠也沒有人會注 意。我真的不明白Youtube 為何作出這種決定。現在,只有靠大家來努力了。

部落客保護委員會對於此事件也有相關報導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