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之聲一週間1209-1215

以下為各位整理世界過去一週在全球之聲的動態:

自由與平等,總是存在於人類的理想之中,但現實總不那麼美麗,這些權力不會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永遠都需要社會、非政府組織與許多人士的爭取與努力,才有機會品嘗自由與平等的成果,其中政府更常是阻礙這條理想道路上最大的石頭,若如不動員眾志之力將它搬開,自由與平等將是遙不可企及的夢想。

尤其是網路世界的自由,全球之聲向來對相關議題多所著墨,先前曾報導全球web2.0網站遭封鎖的情況,本週持續關注,包括敘利亞政府封鎖熱門網站與論壇,後有Youtube網站取消埃及社運份子的使用權與用戶資格,無論這是政府主動出擊,或是網路業者迫於政治壓力(或揣摩政意)移除反刑求運動者上傳的畫面,一方面顯示各國政府對箝制民意言論毫不手軟,另一方面也透露出執政者對於網路的恐懼,深怕人民因此獲得資訊、加強聯繫與互通有無,發展至勢不可擋的地步,當然,人民也不是只能被動接受,在這些報導裡,我們都看見人們尋找另一條路,希望突破封鎖。

馬來西亞各族裔之間的平等問題,在該國存在已久,早自1971年起,馬國政府便推行所謂的「新經濟政策」(NEP),希望快速提升馬來人的經濟地位,在各項規定獨厚馬來人,無論在公部門任職、經濟、教育等方面,馬來人都有特別權利,這項政策就某方面而言確實成功,讓馬來人的社經地位水漲船高,但也長久讓國內其他族裔心生不滿。之後這項政策不斷延長效期,至今已實行逾三十年,社會不滿也逼近臨界點,2007年適逢馬來西亞脫離英國獨立滿50年,社會檢討聲浪不斷,衝突與抗爭也時有所聞,本週所刊載的印度裔民眾抗議事件即為一例,希望擁有更平等的社會地位與權力。

提及此事,身處台灣的外籍移工們,12月9日也號召走上街頭,爭取他們的休假權,希望擁有更平等的工作環境,這場「我要放假」移工大遊行,證明台灣在平等方面,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

更多訊息請至全球之聲中文版網站,如欲收到每週訊息整理,請寄發電子郵件給中文小組負責人,主旨註明「我要收到全球之聲一週間」即可。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