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米其林指南登陸

類別: Japan 日本, Economics & Business, Food 飲食, 藝術與文化

11月22日,廣受各界討論的東京米其林指南上市 [1],在日本,只要結合法國與美食準沒錯,在上市前後,這本由法國輪胎公司米其林出版的餐廳及旅館指南,果然深受日本媒體注目而獲大幅報導,自然也成為日本部落客的焦點話題。

Michelin Guide Tokyo Poster [2]
Flickr用戶pict_u_re [3]拍攝照片。

部落客gen [4]認為:

我只隨意瀏覽朋友手邊這本已熱賣一空的東京米其林指南,我只去過其中少數幾家餐廳(大概是五至七家一星級餐廳),相較於紐約和巴黎餐廳數各約兩萬家,大東京地區竟有逾十六萬家餐廳,想到就十分驚人。

許多人都在討論評鑑結果是否合理,也有人認為,為什麼是由非日本企業來決定東京美食標準,而又有多少最佳餐廳只能憑邀請函進入,故沒有進入評審範圍,不過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東京米其林指南 [5]餐廳全列表在網站上,不過只有店名,評論內容等再版買紙本書才看得到。

再者,這本指南也引發某些爭議 [6],批評者認為用西方品味與標準衡量日本傳統餐廳,無法得到正確結果,ko-ji [7]指出,指南只評鑑東京部分地區,而且評鑑標準也不明。

很多人都在討論這個話題,但就我翻閱看來,東京23個行政區之中,指南內只報導了9個區,台東區與中野區有諸多悠久知名的餐廳都未獲評鑑,讓我更想知道這群外國人的評審準則何在。

Michelin [8]
Flickr用戶eprouveze [9]拍攝照片。

有些部落客以諷刺口吻看待整件事,這位部落客 [10]表示:

為什麼大家要小題大作?老實說,我覺得人們太大驚小怪了,我不認為法國人能夠評論日本美食,不過大概可以建立東京法國餐廳的品質標準吧。

許多部落客也認為這本指南太過勢利,也對日本飲食文化在其中並未彰顯感到失望,saturday_interlude [11]便表示:

就算巷內小餐館不是高級食肆或高檔法國餐廳,也能享受到三星級的體驗,因為小餐館裡不僅有美味飲食,還有老闆娘的溫暖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