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布吉納法索:西非新聞專業的危險

類別: Burkina Faso 布吉納法索,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在一個國名意指正直人之地 [1]的國家,貪污卻總有辦法在布吉納法索的媒體裏存活;這個國家過去以對抗高層腐敗為傲,然而現在似乎正出了大問題。儘管布吉納法索的老百姓認為,各級政府的貪污越來越糟,而國內大多數媒體卻不這麼認為。

你可以怪罪因為最大的報紙、廣播網與地方電視台都是國家所控制,他們缺乏活力的報導方式已廣為人知。政府還樂於應用狡猾巧妙的威嚇手段來對付其它獨立派報紙,以控制讀者注意力符合官方角度。

部落客Burkina Mom在其部落格 [2]上反應,街角人生與媒體報導大相逕庭。例如最近世界銀行大肆宣傳的全球170個國家營商環境報告書:

布國貪污情況:商業情況的確有所改善!這是某份報紙的標題,它的報導開頭翻譯如下: 如果不賄賂,你的商店要開張得等上好幾年,別無它法,這是一位小企業主的說法。世銀與國際金融公司(IFC)於9月26日發佈2008年商機報告書,介紹各國的商業環境。布國在全球178個國家中名列第161位,在非洲各國名列第37位,比起前幾年已有所進步,當地新聞媒體爭相讚揚如此進步的表現,前一年他們還排名第165位。

Burkina Mon 比較了 當地媒體 L'Evenement [3] 的報導,它是一家無懼威權的雙週式獨立媒體,Burkina 認為它是國內最佳的傳媒。

世界銀行、官方所發佈的消息,總是一面倒地報喜不報憂。但 L'Evenement可不買他們的帳。我喜歡他們用粗黑體字宣稱的「景氣確實有所改善」,馬上又用另一段引述的內容反襯出實情是多麼糟糕。我也喜歡精巧地挖掘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和對手報紙的報導,看來他們從來不去追查任何事物。他們只是低著頭轉述政府公報官方新聞稿,這也許是自保的聰明作法。9月份尼日一名頂尖的記者才被抓入監牢 [4],因為觸怒了當權者。至今他仍被拘留且可能面臨終身監禁。當一名善盡職責的記者可是有生命危險的,尤其是在西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