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拉威:創意、數位落差與消聲的政客

類別: 北美洲, Malawi 馬拉威, U.S.A. 美國, Elections 選舉,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政治, 教育

自2008年開始,全球之聲的二位馬拉威作者Victor Kaonga [1]與 我 (Steve Sharra) 將會報導更多馬拉威部落圈的消息。我們二人各居天涯一方,過往只靠著電子郵件與電話聯繫,一直到上週末才第一次有機會碰面。我們常常出入馬拉威,但彼此往 往錯身而過,直到十二月初,我們二人剛好都回到馬拉威,想盡辦法擠出時間來碰上簡短的一面。當然我們會再找時間碰面,多留點時間聊聊。 steve-victor-dec-07.jpg

不過這次的實際見面,並非本期報導的主題。我們的主題是馬拉威發明家與技術專家源源不斷的創意,但於此同時,馬拉威的政客們卻依舊只依賴著傳統收音機和新聞報紙,鮮少現身在網路上。

Dr. Cedrick Ngalande 發明的充電器

Victor Kaonga 最近在其部落格Ndagha [2]報導一名馬拉威航空學技師 Dr. Cedrick Ngalande 發明了利用酵母與庶糖的發電器 [3]。在找不到電力供應的場合,能予手機、筆電與其它電子器材充電。在馬拉威,日常的電力都靠國營企業ESCOM [4], 大約供應國內7%人口的電力消費。許多開發中國家,尤其是非洲,電力供應往往是間歇性,也只為少數人所能享受侈奢品。Victor引述Dr. Ngalande的話 [3],形容這個發明:

這個裝置,非常適合非洲地區的缺乏電力開發中國家。如你所知,在非洲手機成長率相常高。而最常面臨的問題是缺乏電力供應,容易發生無法及時充電的情況。人 們得走很遠的路去為手機充電。這個發明可以讓人們更方便替手機充電。這個發電機也可以用於百元美金的低價電腦,或偏遠地區的醫療操作器材。

cedrick_ngalande_invention.JPG

Soyapi Mumba 製作搜尋軟體”SearchWith”

另一件令人驚喜的發明來自部落客Soyapi Mumba [5],他是一位軟體開發者,透過部落格解釋為何過去二個月沒有發表任何文章。他引用了Dare Obasanjo 的話:撰寫程式碼比寫有關程式碼的文章更為重要。Soyapi 在部落格上宣佈 [5]SearchWith 0.4版的釋出,過去這段時間就是忙於此一私人軟體計畫。這個軟體可以在Firefox附加元件網站 [6]上找到(addons.mozilla.org/firefox/2194),是Firefox,Thunderbird,Flock等網路軟體的附加套件,能讓使用者依搜尋內容的類型去使用各類的搜尋引擊,或是利用右擊鍵選單來找尋文本內容。Soyapi 解釋道 [7]

除了大部修改,這次的版本改善了網址列的功能,特別是在Thunderbird的使用。網址列功能妥善地整合入Google幸運特色功能裏。

這個版本的另一特點是強化各個尋引擊時尋找某特定服務時,可以自動記著這個服務底下所預選的引擊。

要使用所有蒐尋工具或是變更此功能,只要利用進階蒐尋對話視窗,按下Shift鍵即會彈出。當要挑選某個蒐尋服務時,利用內文選單或是點擊滑鼠右鍵不必選取任何文字。

馬國政客錯失網路革命的良機

當發明家與科技專家傾力革新技術以造福窮人、弱勢社區,如本文所介紹的二個例子,而政治家們卻幾乎在網路上缺席了。Victor在某篇刊登在Nyasatimes新聞網站的文章,引起諸多迴響,他又重新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發佈此文。他認為,馬拉威沒有一個政黨設置官方網站 [8]只有少數個別的政治人物有自己的網站或部落格。

談到政治人物和政黨,我很遺憾地發現,在馬拉威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設置自己的官方網站,也沒有什麼人利用免費的部落格工具。我知道政黨確實有錢去建置網站,或是至少弄出一個部落格。

Kaonga 引述馬拉威大學的教授Edrine Kayambazinthu,她點出了:

馬拉威大多數的政治人物無法電腦可用,也無法連上網路。這也許解釋了他們消失在線上溝通的原因。她指出,政治人物多半仍透過已有的廣播或報紙來搶佔媒體發言,很少依靠自己個別的技巧或是網路方式。

Kaonga 也惋惜馬拉威政府網站的低劣品質,比起其它國家別人的總統能回覆民眾在線上提出的問題,烏干達總統Yoweri Museveni就是個好例子 。Kaonga 想知道為何馬拉威的政治人物如此怯於網路,2009年5月即將來臨的國會大選,期望現任議員或可能出線的候選人能夠多利用網路來競選一如他們利用廣播或報 紙上的投入工夫。

另一位馬拉威大學的講師Chomora Mikeka則建議,馬拉威上網的成本是鄰近南非與東非國家的一倍 [9], 大多數仍靠數據機接撥,而無線網路的費用則為每月80~600美元之間。手機上網同樣地所費不貲,大約一分鐘0.34美元。過高的網路連線價格,產生了一 種稱之為「快閃」的現象,人們打手機時在還沒被接起前就趕快掛斷,受話方可以看到未接來電號碼,再想辦法利用其它通話時間回電對方。

不難想像,馬拉威高價的電信收費是因為很少立法者了解高科技通訊電信的重要,政客們顯然認為這些對於本身的政治前途並無幫助。政府最近宣佈,給予華商公司華為(Huawei )2仟3百萬的合約獎勵,來鋪設馬拉威湖底的通訊電纜線,並準備進一步連結更廣大的EASSy區域線路網(次大陸東非洲潛水海底纜線系統) [10]。這計畫預計在2009年後開始運作,但根據Nyasatimes推估,馬拉威的光纖網路要花上二年半的時間才能完成。

最新消息,12月11日馬拉威日報TThe Daily Times報導 [11],引述國會議長Louis Chimango [12]閣 下發言:「 有必要提供每一位國會議員一部手提電腦」。他這番談話是在收到台灣政府贈送國會各委員會主席的15部桌上型電腦後。Chimango 認為,手提電腦有助於議員們方便上網。議長表示:「就我的觀點,一個沒有手提電腦的議員就像坐在一台車沒方向盤或沒油門的車子上。」 去到美國:風車發明人William Kamkwamba的最新情況

12月12日週三的華爾街日報 [13],非洲特派員Sarah Childress 報導了馬拉威少年發明家William Kamkwamba [14]的故事。他在14歳時為他家建造了一座風車,引起世人的注意。引Childare的資料, William 長大的計畫裏,包括蓋設一個打水的新風車,利用風車連接Masitala村落的電力,透過村子與村子之間的連結,最後可以帶動全國的電力供應。

這星期,William 原本受邀出席USAID贊助的二個教育計畫研討會。第一個是馬拉威教師訓練活動(MTTA),他們捐助William 村子附近的一座圖書館,開啟了這陣William Kamkwamba旋風。另一個計畫是小學支助計畫:學費試點(PSSP:SFP)。會議的主題是利用這二項計畫的教訓和經驗,找出未來道路,與會者包括 政府教育官員、教育活躍的推動者等相關人士。

但因為William 本週還得上學,錯過了這場研討會。Mr. Simeon Mawindo是這二項計畫的主持人,Dr. Hartford Mchazime為MTTA副主席並且是William 的良師,他們正努力推動新政策方向,幫助更多像William 這樣聰穎有毅力但缺乏管道展現的馬拉威資優學子。

在他的部落格,William 宣佈從12月17日起,他暫時到美國休假 [15],在美國他將接受某位美國貴人的招待,並參訪紐約、洛杉磯與聖地牙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