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意義的轉變

在許多日本人心目中,元旦是最重要的節日,任何「年度第一次」都具有特別價值,例如新年第一天、第一個日出、第一個夢、第一筆買賣…

傳統上,人們會花費許多心力準備元旦跨年,例如家戶大掃除、好幾天前便準備過年的御節料理等,家中親友也會團圓相聚互道祝福恭喜,至少以往是這麼回事。

部落客akane3[日文]回憶兒時慶祝新年的方式,再對比自己下一代過節的情況:

我懷疑現在還有多少人遵循傳統方式過新年,當我小時候,每年到新年前後,親友總會相互拜訪道賀,新年總是非常忙碌,讓人們真正有些特殊感覺,也有許多菜餚只會在御節料理中出現。

然而時序來到平成二十年,連御節料理的菜色也時時可見、稀鬆平常,今日生活在饕餮時代的孩子們,也不認為御節料理有何希罕之處,這個現象似乎已無法改變…

放風箏則是另一個逐漸沒落的日本新年習俗,部落客sorao[日文]居住於鄉村城鎮,便分享她在元旦散步的感受,她寫道:

我看到兩名國小學童在田埂那頭放風箏,身邊的男子應該是父親或祖父,他們很努力想讓那個手工風箏升空,我覺得很可愛,與其遠行,我覺得新年在水稻田間放風箏也是不錯的選擇。

Shinjuku Hanazono Shrine

東京花園神社的初詣排隊人龍

新年第一次到廟裡參拜在日本稱為「初詣」(Hatsumode),這是人們至今仍奉行不渝的新年傳統習俗,mmpolo[日文]過去每年初詣會到四間神社,但後來了解這項傳統的歷史後,反而改變原本的習慣:

我最近發現所謂的「初詣」,原來並非悠久的日本傳統活動,而是明治時代某間鐵路公司所開始的活動,跟情人節一樣,因此我決定從今年起簡化初詣,只去吾嬬神社就好。

現在想想,江戶時代故事或浮世繪裡,也從未提到初詣,這間鐵路公司員工還真聰明。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