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全球之聲一週間 0106-0112

以下為各位整理世界過去一週在全球之聲的動態:

人類,總是與時俱進,希望不斷進步,不斷獲得新的意識,不斷高舉新的價值,新的反面是舊、是傳統,舊並不等於陳腐,新也不見得美好,在本週的全球之聲裡,我們不斷嗅聞到改變的氛圍,而傳統與懷舊有時令人懷念,有時卻也成為一大阻礙。

馬來西亞人心思變,以馬來人為主的巫統執政數十載,在野黨與其他少數族群都希望透過民主選制,增加自己在國會的代議空間,也增加對政府的制衡力量,因此當選委會主席舉止不中立,還要延長任期,在野人士因而強烈反彈 [1],屢屢與警察發生衝突。選舉並不是民主的全部,但今日選舉確實深深影響著民主制度,例如肯亞先前的選制設計,造成行政中央集權,力量遠大於立法,總統權力過大,埋下2007年年底選後血腥事件的導火線。

選舉與政治確實主導著許多國家的發展,但社會的進步並不會因此暫停等待政治人物跟上,若政治人物不學著及時長進,便會淹沒在時代洪流之中,失去對未來人民的發聲機會,馬拉威便出現如此跡象 [2],政治人物或政黨鮮少架設網站,內容亦相當貧乏,顯然未把握與選民溝通的機會,雖然馬拉威由於基礎建設、貧富差距等問題,網路與電腦普及率仍不夠高,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社會進步迅速,舊時代政治人物只怕將隨歷史塵封。

宗教與文化也是傳統價值的一環,當英國教師讓學生將熊玩偶取名為穆罕默德,在蘇丹引發軒然大波 [3],並遭到政府逮捕,人們因此再度討論自由的限界,以及名字有沒有聯想至宗教的必要;時序已進入2008年,日本人感嘆過年卻愈來愈沒有年味,人們不再慎而重之地準備過年 [4],對待過年彷彿只是另一個尋常日子,逐漸失去了新年的文化意涵,其實許多節日也是如此,流於一個又一個的商業操作與行銷。

更多訊息請至全球之聲中文版 [5]網站,如欲收到每週訊息整理,請寄發電子郵件給中文小組負責人 [6],主旨註明「我要收到全球之聲一週間」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