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瓜地馬拉:媒體之失

類別: 拉丁美洲, Guatemala 瓜地馬拉, Media & Journalism, 公民媒體

瓜地馬拉國內報紙的消息總是重首都而輕地方,許多新聞因此無緣登上版面,部分報紙雖然發行全國,但對於區域鄰國的報導也比地方新聞多,部落客Charakotel便仔細分析媒體,並強烈抨擊媒體忽視鄉村地區 [1][西班牙語]:

鄉村地區消息的重要性在《Prensa Libre》報紙上不言可喻,第25版上擠滿來自四個彼此無關地區的新聞,這是份全國性報紙,但相較於地方新聞,該報使用許多版面報導委內瑞拉,就連社論裡,玻利維亞和厄瓜多所占的篇幅也較大。

委內瑞拉在瓜地馬拉媒體裡有其特殊地位,可悲的是,其地位甚至大於瓜國國內鄉村地區,根據一份報紙頭條,Guate360寫了一篇文章名為「瓜地馬拉傳出懸賞查維茲腦袋消息 [2]」[西班牙語]:

我們並不清楚委內瑞拉政府所獲得的情資細節,但查維茲明年一月是否還會訪問瓜地馬拉則不確定,美國政府是否可能牽涉其中?這讓我想起那部叫做民主之戰(War on Democracy)的記錄片。

部落客所關心的,不只是鄉村地區資訊匱乏或媒體過度關注委內瑞拉消息,也包括散播資訊的空間受壓縮,讓人們必須另覓出路,目前報紙網站可供讀者留言的地方並不多,人們對回應區也有些批評,Diario Paranoico的Mario Cordero在「言論自由? [3]」[西班牙語]的文章中表示,他在某大報網站上留言 [4],對「年度最佳選書」有異議,結果該報主管的回應相當高傲:

在《El Periodico》的「開放」部落格中,我對於Font先生的看法有不同意見,認為他的部分說法不夠公允,兩人意見不同並不等於我沒讀那本書,但很遺憾,他們並未刊出我的留言,許多瓜地馬拉民眾不敢表達意見,尤其不敢陳述與「具社會地位者」不同的意見。

這些「具社會地位者」與政府官員的關係,也引來部落客的注意,有些人認為政治人物獲得主流媒體特別關注,Quicheleño指出 [5][西班牙語]:

近來《Prensa Libre》批評總統當選人柯隆(Alvaro Colom [6]),竟敢聲稱他的政府是為窮人服務,他尚未就任,媒體就已讓他不好過,社論或許不會受到監督,但回顧2004年3月,現任總統柏格(Óscar Berger)聲稱政府是為企業家服務時,該報卻隻字未提。

Cordero還指出 [3]

令我感到困擾的是,媒體是言論自由的捍衛者,但卻只捍衛與自身言論一致的意見。

不過所幸,部落客還有其他傳遞資訊與新聞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