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為中國揚棄台灣 媒體表現備受矚目

馬拉威為中國揚棄台灣

數天前,外交部長宣布馬拉威對台的外交關係已經移轉至中國大陸。馬國民眾對此有不同的反應,即使大多數的馬國人民皆歡迎與中國發展新的 戀情,並有效率地結束和台灣約40年的婚姻。直至日前,馬拉威在非洲仍是一個尚未與中國陷入愛河的少數國家之一。

位於馬拉威首都Liongwe的Austin Madinga在部落格 「前進似龍中國」提出自己的質疑,他希望外交部能闡明馬國在兩國新婚關係中所得到的利益

我最急切的問題並不是在於中國是否可以承諾向馬拉威購買菸草和鈾礦,除了這些外,中國還願意購買什麼?中國大陸對馬拉威來說是一個開放型的市場嗎?這難道不是提供便宜(及有時致命帶有毒害)貨品的單向交易嗎?

Barnett Kamkuzi提問「何處適合馬拉威?台灣或中國?」,並似乎支持這個移轉至中國大陸的外交關係改變,他指出:

馬拉威需要資金。馬國總統Dr. Bingu wa Mutharika對開發「Shire-Zambezi 水道」長久以來就有著雄心且富意義的展望,該水道應能帶動腹地港的建設,並使馬拉威脫離內陸國家所處的劣勢地位。這絕對能扭轉馬拉威的經濟。想像一下,共 產主義的中國將要資助這個開發計劃!此外,馬拉威將要對中國銷售外匯贏利、菸草和糖。正當西方反菸團體活躍,中國將成為馬拉威菸草的另一替代獲利市場。另 外,我們也不能忘記中國已經崛起成為非洲最大的商業交易夥伴,馬拉威當然不能被忽視。雖然,大多數人都認為中國與非洲最近的關係已近似建構於新殖民主義之 上,但在遭到西方數個不平待遇後,我想非洲想要開始和東方合作了!

國營新聞媒體仍有進步的空間

隨著2009年逼近,馬國與其人民承受了影響他們國家的數種指控。媒體的表現,特別是公共媒體,在當地通常能引起爭議性話題。馬國的外交關係也越來越成為大家關心的焦點,無論其他國家在政治上所帶來的影響為何,馬國人民總會在當中習得一些教訓。

作為新的年度期許,新聞記者兼部落客Kondwani Munthali辭去他在國營廣播公司Malawi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MBC)的職務,他希望廣播公司在專業領域上發生一些令人難過的事情後,他還能保全自己顏面。他不但重返他數年前所創立的報社,也在部落格裡表示 他個人對MBC所感到的挫折感

我想同意多數人民的看法,並認為該廣播公司的專業已潛降至最低層次,並不停地質疑個人的清廉。在這個地方,年輕的專業人士皆為總統出訪而忙碌,健康的報導 遠不如一位往生者在2002年所寫的信來得重要,在MBC,總是充斥著巴結奉承的流言及風格創新的緋聞報導,這個廣播公司已經轉為抹殺個人理想而非為其提 升素質的地方。

在相關的議題上,南非Peter Jere則是支持Malawi Television的節目製作,雖然有些當地時事評論者為政府操控的宣傳工具。在 馬拉威的Mizawanya式政治教育,他在部落格中指出,電視節目製作之目的是為了教育年輕的下一代,並傳承他們的政治遺產

所以,讓年輕人了解國家根源及其社會和政治的處境是重要的,如此,他們才更能知道所目擊的為何並了解政治時事;同時,我們的年輕人應該清楚國家的政治方 向。所以我們認為Mizawanya這些朋友,正從事一個偉大、早該由教育機制來克服世代隔閡的工作,並且告知我們年輕人及其他朋友們我們國家的政治歷 史。為防那些有不同、重大前科的候選人成為領導者,這麼做是有助於決策的。選民必須握有足夠的相關資訊來了解領導者的背景,看清這些人的面目及過去的作 為,只有最佳的成功者可以成為國家領導者,否則,我們最後所票選出來的將不是一個適合且能統治國家的人。

雙重國籍?

古怪的漫談間,位於英國的馬籍部落客Cryton Chikoko圍繞著「雙重國籍」而爭論,他說,因為母國諸多的經濟瓶頸,雙重國籍對於許多海外馬拉威民眾來說是個較佳的罪惡(a better evil)。雖然他還不是很確定是否要成為英國的公民,他仍以那些已決定回歸母國的馬拉威成功人士為榜樣

海外專業人士通常有著高度專業技能在身,正是馬拉威所需要的人材,他們在社會服務和國家發展上有著重要的影響力。Goodall GondweMutharika自己就是個範例。The Rambler感激他們對英國的貢獻,雖然這群專業人士是在其他國家領土竭盡所能後,才重返母國。無論如何,馬拉威仍是以他們為榮!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