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中國:污染地圖公佈

類別: China 中國,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Health 衛生

首度 [1]發表混搭 [2]成果一年多之後 [3],由環境主義記者馬軍 [4]帶領的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剛公佈空氣污染地圖 [5],也完成屬於該機構的BBS [6]論壇回應 [7]空間。

根據2004年起至今的官方聲明 [8]公開紀錄 [9]4000家 [10]被指控污染環境 [11]的企業中,有40家是跨國企業 [12]

影片: 用戶feihe於五月中上載到 56.com,拍攝於北京外郊。

這一步是為了阻止製造污染的惡質企業繼續擴張,抑或只是延緩遍及中國普遍污染問題?今年,永續發展已是部落格圈的重要議題 [13];而這個空污地圖也在網路上激起了不小的漣漪 [14]

部落客夜色如畫似乎才剛剛聽過 [15]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

環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根本,但一些企業、商家、甚至跨國企業為了效益,根本不管不顧。除了領導及相關責任人的怠忽職守之外 ,國家管理機構為什麼沒有治理, 我們的法律、法規還是跟不上發展的步伐。領導的意識要走在前面。

此外,大家應該理性的思考問題,對關於自己和子孫後代切身利益的問題。要敢於為自己說話。我們雖不能做什麼大事情,但是群眾的力量是不可小 覷的,支援一下這家民間組織(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作點力所能及的事情,聲援、或者捐款。方式眾多,量力而行。對於那些不負責任的企業、公司進行譴責、聲 討。他們會感覺到壓力的、政府會感覺到壓力的。從量變會發展到質變。請大家一起努力。再次感謝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感謝他們敢於說實話。敢於面對各方壓 力。祝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越來越權威,越來越有威懾力。

在「讓大企業臉上無光 [16]」一文中,Xiao Kong重貼媒體針對新空污地圖的報導,並有感而發地說:

看來,中國的污染不是說讓老百姓少開一天車或者少抽一根煙就緩解了的,大企業應該在這方面率先解決問題。

Ina Huang在她的「12月玩具之後是水產品 [17]」裡,注意到最近西方主流媒體對中國帶來的健康風險的報導:

今天NEWSMAX頭條和週六的紐約時報都報導了中國水產的水質問題.標題為: Chinese Commercial Fish from Toxic Waters.一看到這個標題我就想,玩具剛平息一段時間, 水產也要完了. 目前還沒有在國內媒體上看到這方面的報導,不知道會不會又引起像玩具那樣的廣泛關注與討論.如果我們將玩具問題說成是美國的技術壁壘,那麼水產真的是中國 人的咎由自取. 當時出鉛玩具問題的時候,吳儀說要嚴抓質量,尤其是食品質量,想不到才過幾天,又被老美真真抓了把柄.食品安全早已是老生常談了.從大米,到奶粉,到蔬菜 水果,到多寶魚,哪一樣是真正可以讓人安心的?魚米之鄉的我們都會吃得不安心. 據說有些菜農,去賣的菜和自家吃的菜是分開來種的.心寒啊.

國外說我們中國has notoriously lax environmental standards,也是有道理的.工業發展,卻對環境不管不顧.但其實老外是沒有資格來評論我們這一點的.外企工廠不是在中國的土地上肆虐嗎? 馬軍的那張電子地圖就說明了一切. 怕就怕: 老外保護自己國家的環境,把要破壞環境的工業遷移到中國,賺了錢,用了產品,完了還說中國環境差!

中國人只有以一顆誠信的心, 發展工業,保護環境,這才是生存之道.否則像玩具和水產, 一旦出了問題將會付出很大的代價來收復市場失地!

在這樣的人文環境下,談誠信又何其容易? 所以只有從自身做起了.很佩服馬軍, 希望大家都可以去關注他一下.一年之前看他的專訪,有些鼓掌難鳴的無奈,現在他還是.畢竟,環保是全社會,全人類的事業.

Ina的讀者Jay留下這個評論:

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憂國憂民了:)

其實從注重盈利到講究品質是每個國家和社會發展道路上的必經之路。美國在市場經濟發展的初期也是這樣的,有毒奶粉,劣質豬肉,民眾對企業的 極度不信任。每個行業都需要時間來實現自身的制度化和標準化,給自己國家的企業一點寬容和改進的時間嘛。美國這個樣子說話,就像一個研究生在說一個小學生 沒有文化一樣,這個客觀來說是對的,但是也有斟酌的地方:)

回到空污,Chen Jiangang注意到 [18],國際奧委會執行長吉爾伯特.費利(Gilbert Felli )上週表示 [19],會仔細觀察北京奧委會的行動,如果北京空污會對運動員的健康造成威脅,將考慮延期舉辦奧運會。

北京的其他計畫包括在奧運會期間暫停大規模建設以及關閉製造污染的工廠,北京的奧運會組織者將北京改善空氣質量的努力稱為“藍天計畫”,在目標時間內將污染物濃度控制在可接受的水平內。

北京已經向奧運會環境專案投入了大約1200億人民幣,關閉污染工廠,禁止數千高污染計程車和公交車上街。

馬軍的個人部落格 [20]更新至去年八月,最後的日誌標題則是〈水污染治理需要公眾的綠色選擇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