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吸菸者天堂

1月31日是塞爾維亞的國定全國無菸日,但正如一名當地部落客所言:「塞爾維亞是吸菸者的天堂與黃金城。」

以下譯自Predator在1月29日的文章

這些合法毒害他人的人們,佔據塞爾維亞的城鄉各處,對吸菸者而言,塞爾維亞就是他們的天堂、黃金城和聖城麥加,到處都有人在吸菸。在首都貝爾格勒之內,無論是麵包店、肉舖、餅店、醫院、辦公大樓、政府機關,每天都有人在抽菸,當然,這些場所都貼有政府的禁菸標誌。

跨年夜那天,我看著Toma麵包店的一位師傅在休息時間抽了五分鐘的菸,他點著香菸後,把菸灰彈在作麵團的攪拌機旁,你們知道他之後做了什麼嗎?他把菸屁股扔在地上,就直接去揉做比薩要用的麵團。

貝爾格勒每天都發生無數類似事件,但沒有人有任何反應,人人都沉默不語,每個人都裝做沒看見吸菸者如何毒害自己。

一名塞爾維亞人前往美國多年後,回到貝爾格勒過新年,我問他對塞爾維亞印象如何,我該怎麼說呢?他對於街道上這麼多吸菸者隨手丟棄菸蒂感到十分驚訝,他也說從沒看過首都街道上有這麼多垃圾、塑膠袋、紙屑和紙盒。

Nikola Tosic幾個月前也曾在部落格裡,分析吸菸造成的經濟與健康影響:

塞爾維亞菸草業是這項惡性循環內很重要的因素,在許多方面都影響著社會。

政府首先支持生產菸草,以提高品質及維持廠商認為的合理價格,國內香菸需求極高,國內產量供不應求,政府花費納稅人的錢來掌控菸草價格,只為討好菸草商。

菲立莫里斯(Phillip Morris)與英美菸草公司等企業接著跟進,若情勢不順他們的意,便以解雇員工為手段脅迫政府。

香菸市場需求為第三項因素,塞爾維亞吸菸者人口比例在全球名列前茅。

醫療支出也是一項影響,對於國家預算造成沉重負擔,吸菸者的醫療花費大於他人,因為他們罹患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高,而且這些病症的治療費用都很高。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