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假王子」面臨五年刑期

類別: Morocco 摩洛哥,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Protest 抗爭, 人權

facebook-prison1.jpg

一名26歲的網路科技工程師Fouad Mourtada已於2月5日在卡薩布蘭加,以在熱門社交網站Facebook「不當侵犯並竊取穆罕默德六世國王的弟弟Moulay Rachid王子身份」罪名遭逮捕。Fouad在2月15日星期五出庭,審訊一直延至2月22日。

Fouad Mourtada後援會在2月12日第一次到卡薩布蘭加Oukacha監獄訪視Fouad後,發佈聲明指出 [1],Foud提供了更多關於他被拘留時的狀況,並宣稱他遭到「毆打、吐口水和侮辱」:

我是在週二的早上在車上被兩個人逮捕,他們用黑色的帶子矇住了我的雙眼。約15分鐘後,他們更換了交通工具,並帶我到一些建築物裡進行審問。我被虐待、毆 打、打耳光、吐口水侮辱。我也被一個工具重創頭部和腿部好幾個小時。這場痛苦的災難持續了好一段時間,以致於我幾度喪失意識、也喪失了對於時間的概念。我 很驚訝的發現,當我再被帶到其他地方時,已經是週三了。

在同一份聲明裡,Mourtada強調,他在Facebook裡開設Moulay Rachid王子的帳號只是一個玩笑。目前我們尚不清楚摩洛哥警方是如何找出帳號之後的使用者,或警方和Facebook是否有某種程度上的合作。

我在2008年1月15日在開設這個帳號,它在線上存在了一些日子,直到有人關閉這個帳號。Facebook上有許多名人的檔 案,我從未想過開設Moulay Rachid王子的帳號,會對他本人造成任何的傷害。我,事實上,並沒有透過這個帳號傳遞任何的訊息給其他人。這只是一個玩笑,插科打諢而已。我為我的行 為感到後悔,我也乞求家人原諒我對他們所造成的傷害。

Fouad Mourtada可能因為「做了全世界每日數以千計的人所做的行為:在Facebook上開設一個名人的帳號」,而面臨五年徒刑,他的律師Ami Ammar [2]補充說:「這是個文化問題,這是第一次一個摩洛哥人在網路上扮演一個十分重要的人物(……)。這在歐洲和美國早已是一個普遍的行為。

Fouad的姐妹Amina Mourtada哀嘆,「Facebook上有41位法國總統薩柯奇 [3]10位英國的威廉王子 [4]、許多前法國總統席哈克 [5]世界網壇球王費德勒 [6]美國總統喬治布希 [7]以及奧薩瑪賓拉登 [8]」,她在Facebook成立幫助Fouad Mourtada [9]群組,以爭取Fouad獲釋。到目前為止,已有1636位成員加入這個群組,另外有1870位其他人 [10]已簽署幫助Fouad請願書 [11]

今日,摩洛哥的部落格圈正顯示出與Fouad與其家庭團結一致的決心,許多知名的摩洛哥部落客們正在罷工,如Ibn Kafka [12]Larbi.org [13]Lionne d'Atlas [14]Fhamator [15]Ayoub [16]7didane [17]Jihane [18]Eatbees [18]Laïla Lalami [19]Reda [20]Farid Taha [21]。他們多數都展示以下的文字:

今天,2月19日星期二,是Fouad Mourtada被禁錮的第14天。他犯下了錯誤,在Facebook建立一個以Moulay Rachid王子為名的帳號,但這不是犯罪。這個帳戶沒有污辱王子的行為,也不是企圖行騙的工具。在違反無罪推定原則的情況下,他的名字被有關當局廣泛宣 傳,而且他聲稱在羈押期間遭受被毆打和粗暴的虐待。他之前在找尋辨護律師時一度陷入困難,這場審判原定在2月15日開始,已被延後到2月22日,此時他的 人身保護令已被駁回。

因為這個理由,這個部落格將會在2月19日星期二停止運作,以聲援Fouad Mourtada和其他目前因相同意見而在摩洛哥被囚禁的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