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楚時代告終?

26997593_53c1353214_m.jpg

從自由哈瓦那酒店所見的哈瓦那市景,照片由Caribbean Free Photo提供。

最近加勒比海地區部落客的焦點,莫過於古巴總統卡斯楚(Fidel Castro)領政近50年後,宣布交出執政權,人們對此消息並不感到意外,反卡斯楚的部落客過去幾年均密切注意他健康惡化的報導,甚至不時揣測卡斯楚究竟生死,因此他主動交棒或許不是許多部落客最想聽見的結果,The Latin Americanist部落格收集許多主流媒體的報導連結,也整理輿論反應,觀察到英國⟪衛報⟫的報導「形同訃聞」,多數部落客也懷疑這件事是否將帶動古巴產生重大變化…

根據Babalu Blog指出:

若一切真如國際主要媒體所想,古巴將隨著卡斯楚退位而有大轉變,難道以後中學生就能戴上寫著「改革」訴求的白色塑膠手環,而不必擔心受逮捕嗎?難道以後國家安全人員就不會去騷擾要求人權的異議份子嗎?我不認為。

26th Parallel指出:

畢竟只是換卡斯楚的弟弟執政而已,和過去50年的政權沒有什麼不同,沒有值得樂觀期待的理由。

另一方面,這件事也將是古巴社會對卡斯楚個人崇拜的首次考驗,等到他真正退休時,才是考驗的開始。

Juan Antonio Blanco在自己的部落格[西班牙文]裡認為:

對於卡斯楚宣布不再連任領導人,大眾的最初反應抑或是漠不關心,抑或是過度渲染此事,菁英當然會想盡辦法改變一切來穩固自己的力量,但不表示該裝做這件事毫不重要,但若只認為以後除了最高層人事更換,其餘一切不變,又太過度簡化此事的意涵。

可以確定的是,卡斯楚退位讓新國會能依循憲法與內規,要求政府正式調整權力,我們正經歷兩個時代轉換的關鍵時期,但未來會如何,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目前至少在網路上出現諸多討論,The Cuban Triangle表示:

卡斯楚辭職對古巴政策的影響尚不明朗,他計畫要「在思想戰上繼續奮鬥」,也會繼續撰寫報紙評論不墜,但由於從前過度實行中央計畫集權,又缺乏經濟自由,造成許多經濟問題根深蒂固,未來可能使卡斯楚的思想在政府內逐漸消退。

由於美國法律與布希政府的立場依舊,美國政策也不太可能轉向,大概要等明年美國新政府上任,才有變化的機會出現。

卡斯楚是自行宣布退位,不是因為他國入侵,不是因為秘密行動,不是因為禁運,不是因為美國自1992年逐步加強制裁,也不是因為現任美國政府的種種作為。

1Click2Cuba認為:「卡斯楚的支持者讚揚他既能提供人民高品質的醫療與教育,又能完全獨立於美國的控制;反對者則抨擊他是獨裁者,讓政府以極權手段不斷壓制個人與公民自由,如言論自由、遷徙自由、集會自由等。」

網路上似乎以痛恨卡斯楚的意見較多,Uncommon Sense部落格的Marc Masferrer寫道:

雖然卡斯楚自行宣布退休,但遺憾的是獨裁體制仍在,我還沒讀過正式文稿,不過我認為應該就是由卡斯楚的弟弟勞爾(Raul Castro)接班,但獨裁體制仍在。

秘密警察、革命防衛委員會、勞改營都在…

卡斯楚退休還不是慶祝之時,但他的後續影響不會因此結束,這是歷史時刻,但也只是一個時刻。

Ernesto Hernandez Busto在Penultimos Dias[西班牙文]部落格裡提到:

不論多少人因媒體而產生期待,渴望看見極具象徵性的事件,卡斯楚經過49年領導,自願下台只發表簡短聲明而已,顯然不符合布希政府的期望,就目前看來,古巴當地或流亡民眾似乎沒什麼慶祝心情,唯一值得慶祝的事情,大概只有一切都按照古巴執政者的劇本演出。

Review of Cuban-American Blogs亦認為:

無論卡斯楚生理或心理健康情況如何惡化,他都不會消失,對卡斯楚與古巴而言,一切都沒有改變,他的決定反而會受到親友與敵人的讚揚,全球媒體勢必會對「卡斯楚退休」一事大作文章,稱之為「一個時代的結束」爾爾。

我衷心希望,居住於美國邁阿密的古巴民眾不會受此空洞決定所欺,誤以為這是某種希望開放象徵而慶祝,情況並非如此,等卡斯楚真的過世下葬再慶祝吧,不過那也不代表古巴共產暴政已終結,只是一個暴君之亡。

批評聲浪也不僅止於古巴部落客,巴貝多的Barbados Free Press張貼卡斯楚與巴貝多前總理Owen Arthur擁抱的照片,圖說寫著「還記得受迫害者、失蹤者、遭囚禁者…」。巴哈馬部落客Dan Schweissing說:

拉丁美洲這幾年陸續出現好幾項巨大的民粹主義運動與政府,而美國過去十年多將心力花費在反恐戰上,讓古巴比十年或十五年前更有空間自行決定未來走向,無論古巴前景如何,事實是情勢正在改變,無論是什麼變化,規模都必然會擴大影響整個加勒比海地區。

不過受卡斯楚辭職影響最甚者,恐怕仍是古巴境內居民,現居古巴首都哈瓦那的Yoani Sánchez,在自己的部落格Y世代[西班牙文]表示:

校對:abstract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