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吉爾吉斯:知名大學成為國會焦點

類別: Kyrgyzstan 吉爾吉斯, 公民媒體, 政治, 教育

過去一個禮拜,吉爾吉斯部落客間的一項熱門話題便是中亞美利堅大學(AUCA)的情況,如該校網站所言,這個學校以「貢獻心力於民主價值、個人自由與創新精神」聞名於世,對於當地教育也扮演重要角色,站穩中亞學術界領導地位。

然而2月15日時,吉爾吉斯國會議員Ishak Masaliev卻對這所大學的地點有所質疑[俄文],並向教育文化部表達關切,議員認為目前做為大學的建築物有其歷史意義,過去曾是蘇聯時期的政府大樓,他也指稱AUCA多數學生來自富裕家庭或高官家庭,貧寒學生僅佔極少數。

這項發言引發部落客們熱烈討論,Nomadistan部落格的Ibragim表示:

我可以向各位讀者保證,這所大學多數學生來自中產階級家庭,多數人是得到獎助金才夠付學費,我認為議員應多關心全國重大議題,而不要向AUCA這些還在努力中的機構找碴…

該校學生Kanykei也表達她的看法:

我不是官員之女,也不是百萬富翁之女,我來自尋常家庭,相對於許多大學都得用錢買學籍,我很慶幸自己未經賄賂,便獲得高品質的教育(不幸的是,這種情形存在於多數大學中),AUCA真的提供許多機會給學生。

Tuliprevolution批評這名國會議員思想陳腐:

Masaliev至今仍幻想著蘇聯時代的免費教育!天啊,快醒醒吧,現在是資本主義時代了!如果重點在於私人高等教育機構沒有獎學金,他為什麼不自己另設一所大學呢?共產主義者也從不會認為大學受高層控制…

Akipress部落格[俄文]的無名氏表示:

54%的AUCA學生來自中亞地區,我姐姐也在該校就讀,從來不曾花錢賄賂老師。

既然這所大學彙集中亞及其他地區的聰慧學子,我們只希望它不會被迫遷離現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