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政治民生綜合報導

電影:

孟加拉電影業俗稱為「達萊塢」(Dhallywood),過去時常為國內社會製作不錯的作品,但由於好萊塢與寶萊塢影片質素更高,再加上廉價非法VCD與DVD猖獗,很快便搶占孟加拉多數市場與觀眾,讓達萊塢過去十年一蹶不振。生活在穆斯林社會的嚴格審查制度下,達萊塢電影製作人也開發出吸引觀眾的新方式,例如更煽情、更暴力的場景和劇情,海報色彩更多、畫面更露骨。

Dhallywood

imperfect world 2008部落格的Shafiur便從近500張海報收藏中選出八張,讓各位了解今日達萊塢電影的行銷手法。

政治

法治的根本應是讓社會生活無懼,而且一切得自上層開始落實。

舉世聞名的攝影記者Shahidul Alam在有關孟加拉法治匱乏的影像故事中,做出了上述評論,要閱讀本篇影像故事請按此

醫療

最近有封關於醫療過失致死的電子郵件,在孟加拉民眾之間廣為流傳,部落客Lif in Eskaton將這封信張貼出來,突顯出私人院所醫療情況糟糕,只想著如何賺錢,卻不重視服務品質。

他也分享自己父親的故事,曾在首都達卡一間診療中心進行核共振造影檢查,因為他的父親是心臟病患,有些部分必須特別注意,而他的母親注意到其中有異,才趕緊在檢查開始之前通知醫生。

這名部落客想問:

幸好我母親很細心,還看得懂醫院裡形同裝飾品的英語告示,如果是某個來自鄉村、看不懂英文的人怎麼辦?有誰能接受醫師看起來這麼聰明,卻如此粗心大意?

攝影

collage

孟加拉攝影師官方部落格上,Russell John張貼了由110幀相片拼貼而成的作品,這些相片正在達卡2008 Sidr Aid攝影展展出。

歷史

對於孟加拉解放歷史,有一項爭議始終沒有解決:究竟是誰宣布孟加拉獨立?是國父暨前總理穆吉布.拉曼(Sheikh Mujibur Rahman)?還是前總統齊亞爾.拉曼(Ziaur Rahman)?孟加拉國民黨(BNP)現在是由齊亞爾之妻齊亞(Khaleda Zia)領導,而人民聯盟(Awamy League)現任黨魁是穆吉布之女哈西納(Sheikh Hasina)不同政黨執政時,歷史教科書就會有不同的詮釋版本。

部落客Mashuqur Rahman與自由鬥士暨解放戰爭史學家M. M. Rahman Jalal針對此事,進行相當詳細的研究,並將結果公布在部落格內,有興趣者請閱讀內文以挖掘真相。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