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爆炸案造成的改變

部落格Defecito的Phillippe Saez表示,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的洛瑪(Roma)觀光區內,日前發生土製炸彈爆炸案,一般認為原本攻擊目標為警察總局[西班牙文],結果在途中便提前引爆,攻擊嫌犯在爆炸中身亡,但對於動機或幕後兇手則無人知悉,有些認為這是販毒集團所為,以報復近來警方加強掃蕩毒梟。部落格Esquisy的Gabriel Infante則指出,由於逮捕與查緝事件增加,已使毒販損失逾6000萬美元[ES]。

儘管當初計畫造成的大規模死傷並未發生,部落格Sendero del Peje的Vitcor Hernandez等人認為,爆炸案「顯然是為了擴大恐慌心理,讓市長艾巴拉德(Marcelo Ebrard)進一步加強警備」,其他部落客則預測政府將會有所改變,社會面對日常生活的方式也將有不同,Sobreexpuesto提醒墨西哥市民必須格外小心[西班牙文]:

好幾項跡象顯示,社會已愈來愈逼近暴力邊緣,可能是犯罪組織反擊政府單位,我們必須提高警覺,若不提早防範,可能會失去整座城市。

Humanos Los Derechos的Emiliano Balerini則擔心此次事件的後續影響[西班牙文]:

在政治一片混沌的此刻,我們更得重視在Chapultepec與Monterrey路口爆炸的炸彈,國會議員當然會藉此推動司法改革,但如此可能會縱容警方無搜索令便任意搜查民宅,或甚為調查民眾背景,將人民無端羈押最高40天。

不過也有部落客認為炸彈製作十分粗糙,根本毋需憂慮,Tome Chango Su Banana表示[西班牙文]:

現在似乎恐怖主義與炸彈已在墨西哥出現,尤其是最近在Chapultepec大道企圖摧毀警察總局的炸彈客,嫌犯與持有引爆器的 同夥似乎沒算準時間,歹徒以為能騙過誰?現場狀態荒誕,顯然經過安排,最好笑的是,打算攻擊的笨蛋也沒逃過爆炸威力身亡,如果墨西哥境內的恐怖份子都像這 樣,我們就安全了。

但墨西哥市多數民眾並不這麼想,La Vida es Sueño的部落客對消息感到有些震驚[西班牙文]:

從今而後,對於我已生活25年的墨西哥市,我已失去最後一絲走在馬路上的安全感。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