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Web2.0工具為環保盡力

借用全球之聲中來自撒哈拉的編輯所發表的肯亞:政治動盪後的網路行動一文;我們可以從中看見關心環保的部落客們如何利用web 2.0工具引發對於濫伐森林、養護及全球暖化的討論內容,而Web 2.0工具被使用在分享資訊、相片、影音和募款。

混搭
Ghacks,我們被導引到兩個環保混搭工具,第一個是Terrapass,協助計算二氧化碳從飛行航程中的排放量。

TerraPass協助你計算你的碳足額,學習如何減少及透過購買碳抵銷驗證來平衡它。碳抵銷是一種資助清潔能源和碳還原計劃的方式以幫助抵抗全球暖化

第二個工具是Floodmaps

以討論海平面上升議題是重要的,以視覺化的效果顯現若是海平面上昇了一定數額的高度後的影響。Floodmaps使用動態方式摸擬了因海平面上升所改變的地圖。

透過Google Maps Mania部落格,是另一個關於混搭工具的指標,被稱為MapEcos

MapEcos是一個協同式網站,用意為提供工業環保績效的公正觀點。它結合了工業污染的資訊和企業經理人所提供關於他們環境改善的承諾。換句話說,MapEcos是第一個兩邊並陳的公共網站。

混搭被使用於將許多有用的資訊高度在地化(hyperlocalize),例如資源回收地點。這方面的例子是來自Ideum,該公司利用谷歌地圖揉合找尋在加州托蘭斯的回收中心。 

提供在加州托蘭斯的回收地點,可幫助該城市的居民簡單的找尋回收中心以回收適合的回收項目。這個概念是簡易的:愈容易被回收,愈多回收將會發生。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混搭工具是Explore our planet。它使用多層次的谷歌地圖以顯示這個星球上的資訊,像是每年按地區/國家和熱帶暴風所導致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pghcarbondioxyde.jpg

當颶風、熱帶風暴和地震發生時,這個進階的地圖以近似於即時影像的地圖介面、衛星影像和數以千計的其他地圖呈現。

部落格和影音
Wildlife direct部落格是一個最佳的例子,如何運用影音和圖像來作環境保護,野生動植物的保護和瀕危物種的科學研究。Richard Leakey,一名知名的環保專家,錄製了討論氣候改變的影響及捕鯨的短片,然後發表於他的部落格中,使他的環保評論在網路上發揮影響。

肯亞的野生動植物俱樂部部落格(也是Wildlife direct的一部份),是教育年輕一代認識自然保育及環境的最佳典範,以實際的行動教育讓每個肯亞的學生走出校園,向孩子們展示關於需要保育和尊重自然環境的視訊與對話。這個部落格張貼了每次來訪的錄影,和持續記錄它們在肯亞的工作。

大猩猩保護部落格已經使用網路,結合資訊和來自遭戰爭蹂躪的剛果共和國的更新來接觸這個世界。他們也己經使用他們的部落格以募資專門用來購買木頭燃料以協助流離失所的剛果共和國人民。他們的請願成功顯示在18日的文章顯示出燃料用木頭的活動在一個月前已超過2萬美元的目標。

Twitter
Wildlife direct團體的部落格也使用流行的「微型部落格」工具twitter來傳送關於非洲野生動植物保護和保育責任的更新訊息。
Twitter頻道:Wildlife Direct

剛果人民共和國:部落格更新張貼有關於在洛馬米的女性,獨自生活在一個男人的世界。網頁連結 2:33 PM January 22, 2008
剛果人民共和國:兩歲的黑猩猩Wanza從流行減冒中痊癒;閱讀更多關於牠在不同酒吧間跳躍和飲用啤酒的年輕時代,請看此網頁連結 09:02 AM January 22, 2008
剛果人民共和國:大象因為「捕獸夾」而遭遇痛苦的死亡。只需幾美元的資助就可以制止這種…網頁連結 08:51 PM January 21, 2008
肯亞:我們很難得知任何關於鯨鯊的資訊。幾乎是沒有。從贊助一些金額協助開始 網頁連結 12:35 PM January 21, 2008
肯亞:馬賽族老人回憶,當年馬穆藍的勇士會在夜間徒手刺探獅子,讓牠們遠離牲畜 網頁連結 09:22 AM January 21, 2008
喀麥隆:1220隻非洲灰鸚鵡抵在一天內抵達,目前的工作是移除損壞的羽毛。牠們大多數都有。網頁連結 08:47 PM January 20, 2008
肯亞:想像一下…你覺得無聊且你是一隻大象;你可以模仿卡車的聲音幫助牠們打發時間 網頁連結 03:50 PM January 19, 2008

全球之聲環境小組在去年曾使用它的twitter頻道在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時做微型網誌即時轉播,並盡力使用twitter工具於今後參加的環境相關會議與活動。若是你知道其他致力於環保的tweeter們,請留下回應讓我們可以在線上加入他們。

Flickr
flickr上的環境群組中,共超過960個會員處集合了大量的照片,創造了視覺寶藏的珍貴照片,來自於花卉、動物、風車等及更多。
Foko-Madagascar在flickr的相片集包括了來自馬達加斯加農村和組織眾人在這個區域植樹的努力及鼓勵永續經營的生活方式。

Facebook
有許多致力於環境保護的組織也在facebook上成立群組,點擊以下這些選出的圖片將會帶領你參觀這些在facebook上的團體。
綠色帶狀運動

n4031089747_6380.jpg

十億植樹活動 (UNEP)

n2219320836_32535.jpg

其他

在南非,MIke Sopforth是個演說者、部落客和網路企業家,它在自己的網站上徵求讀者協助製作一個徽章,以示他很關心環境。一個設計師響應號召製作了一個徽章,讓每個人都可以下載且使用在自己的網站上

enviroblog2.p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