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感謝安南及其團隊

經過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的斡旋,肯亞執政黨與反對黨宣布達成協議後,一名電台聽眾陷入狂喜,打電話到電台表示要邀請安南及其團隊一同來「nyama choma」(烤肉),另一名聽眾則說要請他喝兩瓶啤酒,還有聽眾直說安南是最棒的,是上帝派遣他到肯亞。

肯亞首都奈洛比與Kisumu街上也有洩露出不同程度的興奮,宣示著最糟的情況已經過去,肯亞再也不會發生過去兩個月來的攻擊事件。

雙方最終簽訂了協定,並要求執政當局修憲,但肯亞民眾知道自己的命運最終還是掌握在自己手裡,這是肯亞的新開始,使肯亞免於步上其他失敗的非洲國家後塵。

目前肯亞各大城鎮都在討論協議細節、以及「幕後運作」的詳細情形,肯亞部落圈也呈現出類似景象。

此新聞一經傳出,Lovely money立刻寫了一篇「感謝」給安南及其團隊:

謹代表所有充滿希望的肯亞人民,我誠摯地感謝您展現出的努力與耐心,而Graca Michel與Benjamin Mkapa持續不懈的付出也不會被遺忘。Asanteni sana

LostwhiteKenyan認為當前的政治局勢發展就像是個新年禮物,因而決定與大家分享這份快樂,並將將一段跳舞的影片放上網路:

在我們的領導人終於決定讓肯亞歸於和平後,為了慶祝這個好日子,我十分興奮地決定帶給大家一段娛樂效果十足的節目,讓大家能夠一同感受我們的喜悅。
我們先從一小段舞蹈開始。

Political articles也見證了肯亞的慶祝活動:

當肯亞民眾見到反對黨領袖Raila Odinga與總統Mwai Kibaki在奈洛比簽下權力分享協議,便陷入歡樂並相擁起舞。
反對黨「橘色民主運動」(Orange Democratic Movement)支持者也於簽下協議後,在Kisumu舉行慶祝活動。歷經諸多延宕,經過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與Kibaki先生、Odinga先生直接交涉後,這項協議始成真。

由於日前的暴力事件與和談進度緩慢,Kumekucha的文章說明了人們的生活是如何「幾近」停頓:

自2007年12月30日後,整個國家似乎停止了呼吸,直到幾小時前,安南宣布達成突破性的協議後,大家才又開始繼續吸氣,若要抓最具戲劇性的畫面,當屬安南說:「就這麼決定」(We have a deal)的那一瞬間。
全國各地都有戶外慶祝活動,如Migori地區,肯亞民眾全都隨慶祝活動而陷入瘋狂,不過正當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我還沒收到Rift Valley有任何慶祝的消息,至少還沒有相關報導。

Wheremadnessresides認為,現在才是說「新年快樂」的時刻,因為對許多肯亞民眾來說,現今總算能正常生活:

在我居住的地區,每個人都在對彼此說「新年快樂」,對我們而言,現在才是2008年開始的那一天。
我從Oyunga Pala那裡讀到Frank Njenga這位大概是全肯亞最著名精神醫師的文章,他將「無法停止討論政治」列為肯亞選後症候群之一。

一位奈洛比居民也看到一個慶祝活動,並希望國際媒體能繼續報導此議題:

由於近日政治發展將為兩個月來的緊張與暴力衝突畫下句點,有個令人愉快的慶祝活動向更寬廣的肯亞打招呼。
我誠摯希望如半島電視台、CNN、BBC、SKY News等國際媒體能為這個新聞製作至少15分鐘的專題報導,特別指出肯亞人並非只是殺人犯,而是能共存、堅忍、能屈能伸、有共識、心中有和平與愛的族群,請別再只報導負面消息了!

達成協議後,現在終於能有時間撫平傷痛,並開始重建。

校對:Leonard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