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瓜地馬拉:如何處理能源危機

類別: 拉丁美洲, Guatemala 瓜地馬拉, Environment 環境, 公民媒體

人們論及瓜地馬拉的能源危機與可能解決之道時,似乎只想著使用石油,現在其實還有不同的替代性能源,基礎建設與發展部落格AIDG [1]便曾說明,社區如何利用替代性資源獲得平價能源,去年他們致力於興建基礎建設,試驗利用La Florida地區小工廠的沼氣,幫助瓜地馬拉民眾改善生活品質,同樣的模式今年將轉移至海地實行。部落格內指出:

這項方式可安全地將社區豬隻的排泄物轉換為沼氣,做為丙烷、天然氣及肥料使用,利用這種模式來處理動物排泄物,不僅可避免未經處理的糞肥污染水源,亦可讓民眾擁有柴火以外的能源,還可以避免讓甲烷釋放到大氣中。甲烷這種溫室氣體的濃度是二氧化碳的23倍。

然而瓜地馬拉政府在推動使用替代能源時,卻只專注於混合天然氣及乙醇,部分人士認為,這個現象將對消費者產生負面影響:

由於石油已遭石油輸出國組織 [2]與委內瑞拉當做政治工具,若使用乙醇,我國對美國及西方世界的依存便能降低,未來十年之內,美國能否維持其脆弱的經濟穩定,決定於該國有沒有能力制衡國際石油政策與價格…

美國史丹佛大學有群熱心學生,在為期一年的海外服務期間 [3]成立一個部落格,他們在瓜地馬拉了解咖啡產業,並提到知名非政府組織Technoserve,在當地試圖以發展生質燃料解決問題:

這項生質燃料計畫非常值得注意,他們幫助農民種植可製作生質燃料的麻瘋樹(jatropha),就我的了解,目前瓜地馬拉尚無相關需求,也無力將麻瘋樹轉換為生質燃料,但Technoserve打算從零開始,幫助他們發展這項產業,非常具有企圖心!

Greaseball Challenge 2007 [4]這項慈善賽事範圍涵蓋中美洲及墨西哥部分地區,參賽者必須駕駛使用替代能源的改裝車,其中一隊便針對區域內的生質燃料市場進行研究。

其中一位駕駛的部落格 [5]指出:

參賽者要駕駛各種交通工具(不限四輪車輛),使用替代性燃料完成4500英里的距離,從美國穿越墨西哥、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 爾瓦多、尼加拉瓜,最後抵達哥斯大黎加,車輛使用的燃料就像一包Reeses Pieces糖果一樣平價,我們使用餐廳及速食店的廢食用油、農莊及超市的蔬菜油,還有任何找得到的生質柴油,除了緊急情況之外,禁止使用傳統化石燃料, 這些車輛與基金最後都要捐贈給這些國家。

瓜地馬拉的能源主要來自於水力與石油,但興建水壩過去導致多項社會衝突,部分可能是因為資訊錯誤所致,el Blog de Rudel [6][西班牙文]指出:

大約150位農民由領袖帶隊,在佩滕(Petén)地區發動和平抗爭,抗議政府「打算」在Dolores的聖胡安河興建水壩,然而我們的同胞卻受到幕後力量的誤導與操弄,成為企圖撼動新政府的工具,水壩計畫根本尚未開始。

部落格Antigua VIP認為能源危機應怪罪政府 [7],批評政府不該決定調整日光節約時間以節省能源:

政府不該企圖調整時間,以為如此便能解決我們將遭遇的能源危機,國會議員和地方首長本身要調整時間很容易,他們工作遲到也沒關係,但他們應考量到許多教師與學童住處偏遠,每天都得早起走好幾公里才能到達學校。

正如部落客所言,若瓜地馬拉懂得利用風力、水力、地熱等替代資源發電,除了嘗試各種可能,也要通盤酙酌社會衝擊、環境衝擊等各項因素,而不是只著重於利益團體。

校對:dreamf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