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邁向線上自由法案

歐盟國會剛以571人同意, 38人反對,通過一項提案,將政府對網路的審查視為一種貿易障礙。這項法案是由荷蘭的VVD黨藉的歐盟國會議員 Jules Maaten 所提案。Maaten 的修正案呼籲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特別將所有在第三國的歐洲公司對其提供的網路及資訊社會服務設限的現象視為外部貿易政策,並將那些非必要限制視作貿易障礙。」

這項提案現正送交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如果這項修正案被接受為歐盟法律,這項提案將會對未來在歐盟國家和使用網路審查的國家之間的貿易談判有影響力。Jules Maaten的助理Jethro van Hardeveld在電子郵件中提到:「將網路審查視為貿易障礙的這項修正案現在還只是國會的期望,還未成為歐盟法律的一部份。雖然如此,我們還是會持續對歐盟執行委員會及歐洲委員會施壓,使這項提案正式成為歐盟法律的一部份。」

2007年 11月 7號,Jules Maaten和其他二位來自歐洲自由與民主聯盟(ALDE Group)的歐盟國會議員共同組織之下,在布魯塞爾召開一場名為審查與網路異議份子:論集權國家的網路自由」的公聽會。這場公聽會邀請來自突尼西亞和中國的網路異議份子、無疆界記者組識(RSF)、以及荷蘭的網路服務提供者(ISP)XS4all討論集權國家政府加強其對網路內容的掌控。

這場公聽會也呼籲立法美國全球線上自由法案的歐盟版本,Jules Maaten表示:「歐盟將優先支持記者和網路異議者。言論自由必然一直是網路的基本要素。歐洲應跟隨美國將全球線上自由法案立法的腳步。歐盟執行委員會應跟隨這個例子提出一個歐洲版本的線上自由法案。

審查與網路異議份子:論集權國家的網路自由

影片來源:julesmaaten.eu

在2008年2月21日的歐盟國會質詢中,Jules Maaten 問道歐盟執行委員會是否「願意投下2千萬歐元於發展及散布反審查工具及服務,讓網路使用者能打破中國、伊朗和其它封閉社會所設下的防火牆?」

我以電子郵件的方式訪問歐盟國會議員Jules Maaten,由他的助理Jethro van Hardeveld代為回答:

Sami: 請告訴我們關於這個反網路審查提案的簡要背景?

Jethro van Hardeveld:從2006年起我們的辦公室開始網路審查相關議題的活動。我們從網路審查開始, 並在2006年法國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歐盟國會上進行「網路言論自由」的辯論。我們在網路審查這個議題上努力的動機,是因為言論自由必 然是網路的基本要素。在線上,言論自由的人權必須被保護。

Sami:為何這個議題瞄準了中國的「網路長城」?中國是這個議題的主要目標?或是也包括其它實施網路審查的國家﹣那些一般而言被歐盟認為 是溫和阿拉伯政權,像是摩洛哥(Morocco)、突尼西亞(Tunisia)、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沙鳥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等等?

Jethro van Hardeveld:這個提案並未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它呼籲歐盟執委會經由和第三國的外部貿易政策 處理網路審查的問題。這不單單的指向中國。不過最近在一篇Jules Maaten的媒體說明中提到,我們的確提到了中國的「網路長城」這個具體的網路審查例子,這也是最為人所熟知的網路審查案例。

Sami:歐盟和某些國家,如突尼西亞,的相關協定中明確的要求觀察人權以及政治自由。但歐盟並未建立全功能的機制以應對這些國家政府的人權問題。所以,要如何處理網路審查?我們會看到歐盟實行產品抵制或是施以制裁嗎?

Jethro van Hardeveld: 我們將呼籲歐盟採納歐洲版本的美國全球線上自由法案。這個歐盟的法案應包括處理歐洲網路公司在第三國遭到審查的問題。這項法案也應規範歐洲網路公司必須將主機置放於非集權或是西方國家,以保證師濤案 不再發生。再者,歐盟執委會或多或少的在回覆Jules Maaten的提問中承認自我規約在歐洲的網路業已經失敗。歐盟執委會回答:「…執委會歡迎明確的聲明和呼籲網路公司和非政府組織(NGO)在制定反 網路壓迫規範上密切合作。執委會很遺憾到目前為止此一議題尚未有進展」…

校對:PipperL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