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玻利維亞推特(TwittBo)問世

廣受歡迎的推特(Twitter)社群網,玻利維亞使用者成長緩慢的情況,將藉由西文版網站玻利維亞推特(Twittbo[西班牙語]打開在玻利維亞的知名度。此外,玻利維亞使用推特的網友也在Facebook成立群組,蒐集玻利維亞的推特者(twitter-er),玻利維亞推特創始者Ricardo Zuna (網路暱稱@masaco) 及Diego Wara Fernandez (網路暱稱@teufelabgott)針對玻利維亞推特這個新社群的相關問題做出回應。

pic2.jpg

全球之聲:架設玻利維亞推特的點子從何而來?

Diego Fernandez: 我在推特上認識@masaco(即Ricardo),常常藉此溝通,直到最近見面,突然發現我們有些想法可以告訴全世界,儘管架設玻利維亞推特的靈感來自墨西哥推特(TwittMX),但我們想做的不僅僅是用推特聊天,後來Sebastian(Molina)表示,他的想法和我們一樣,單憑一己之力做不了什麼,我們決定讓他成為團隊的基礎成員。

Ricardo Zuna:這個想法來自與@TeufulAbbgot用推特交換消息,一開始我們是使用推特的唯一兩名玻利維亞人,我們發現有必要為科技用戶創造一個社群,有了這個想法大約一個禮拜後,其他微型部落格網站,如墨西哥推特,決定在2008年1月29日發佈部落格,幾乎在部落格成立後,我們馬上接觸到 Sebastián Molina,他是一位年輕的企業家,他願意加入這個計畫,他對推特也有相同的熱情。

全球之聲:你們對這個網站有什麼計畫?

Diego Fernandez: 首先,我們得尋求玻利維亞部落客的支持,如此一來才能開始串連並邀請用戶加入,儘管使用戶還沒超過30人,還是可以看出使用戶選擇推特,是因為可以傳送私人訊息與電子郵件,未來,我們希望推特不僅僅是你我之間的微型部落格,同時能提供更好的溝通方式,包括資訊傳遞、部落格交流等等。

Ricardo Zuna:目前我們把重心放在推特的社群發展,以增加玻利維亞的使用率,因為推特是一種新型態的溝通方式,在玻利維亞很少人使用,我們會傾聽推特用戶的想法與朋友的意見,我們正在考慮舉辦玻利維亞推特的網聚,雖然目前沒有確定日期,不過網聚是增加玻利維亞使用戶的好方法。

全球之聲:在玻利維亞,微型部落格或推特能否有其他發展?除了娛樂、交友,有沒有其他可能?

Diego Fernandez:推特的基礎是社交本質(social nature),而我們應該善用這個部分讓玻利維亞人保持聯繫,而非依賴知名的MSN通訊軟體,除了推特,還有許多的溝通方式可供選擇,讓人們表達自己的想法,又或引出結論,我們稱之為「構想的搖籃」(the cradle of ideas)。

Ricardo Zuna:推特是很有趣的應用程式,透過這個新聞媒介上簡短的推特頭條,能讓玻利維亞民眾掌握新知,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智利報紙三點鐘報(La Tercera)、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以及本國媒體即時玻利維亞(Ahora Bolivia)等,關於推特的可能,全靠人們的想像力,現有的例子包括選舉、學生社團、企業等將其用於內部溝通,或是商業廣告的促銷活動、品牌命名以及個人心情日記等等。

全球之聲:使用推特時,是否有過好笑或有趣的經驗可以與我們分享?

Ricardo Zuna:推特很有趣的是,你可以發現各式各樣的人,像是玻利維亞總統莫拉瑞斯(Evo Morales) 、美國總統候選人歐巴馬(Barack Obama)、前古巴總統卡斯楚(Fidel Castro)、蘋果首席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等,不勝枚舉,有趣的是,任何人都可以用140個字母說明自己現在正在做什麼。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