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國演歌歌手掀起風潮

近幾週以來,日本部落客熱烈討論史上首位生於美國的日本演歌歌手Jero,他的出道單曲「海雪」登上Oricon音樂榜第四名,不僅是演歌界的記錄,亦是演歌出道單曲首度登上排行榜前十名

出生於美國匹茲堡(Pittsburgh)的Jero本名Jerome White Jr.,幼時常與日本祖母一同聆聽演歌,耳濡目染下發展出對此類歌曲的熱愛,自匹茲堡大學取得資訊科學學位後,他搬至日本夢想成為演歌歌手,先後曾在日本擔任英語老師與資訊科技工程師,後來在地方卡拉OK比賽中脫穎而出,受到唱片公司青睞,因此在日本有了知名度。

1ko2ko3kon[日文]認為Jero賦予演歌新生命:

Jero為陳舊的演歌市場注入新生命,真好,我著實希望Jero的演歌魅力能啟發詞曲創作者與歌手,一同拓展歌謠曲(Kayōkyoku)的可能性。對某些努力想成為演歌歌手的人而言,Jero這位後輩己後發先至,超越許多人,如果其他人仍執舊於老氣的演歌路線,永遠都無法成功,只要嘗試改變,創造出能夠吸引聽眾的作品,人們的才能自然會發光發亮。

美國演員Dan Markoff也努力想在日本成名,他覺得自己和Jero有些相似之處,並祝Jero的演藝事業成功。

不過,例如這位部落客[日文]便有些不以為然:

音樂與藝術之所以有不同類型,在於作品擁有不同的背景,我懷疑若純將技巧抽離出背景後複製,能否打動人心?能夠長久?為什麼他會選冬季的日本海為演唱主題?

jero.jpg

mario in bonn[日文]則有不同見解,她覺得日本人過度執迷於所謂的「日本性」。

先前我在網路上,無意間發現名叫Jero的黑人演歌歌手最近剛出道,他年紀跟我一樣大!而且唱得很好!我覺得年輕人喜愛演歌、演唱演歌是很棒的事。

我看到他在電視節目唱歌的片段,但多數評論都是「他長得不像日本人,卻在唱演歌!」,或是「雖然他不是日本人,但唱得很好」,難道他們覺得身為日本人有什麼特別的嗎?

在全球化的世界裡,許多人並非日本人,但他們對日本文化的認識遠超過日本人,有些人看起來不像日本人,但日語說得極好,這些事並不那麼罕見,日本人似乎深信「唯有日本人能了解日本文化」

我居住在德國,也學習許多日本文化與習俗,但曾有人告訴我「唯有德國人能了解德國文化」,如果此言成立,我也許根本不該想學習德國的任何事物。

也許這有點像是逆勢的文化衝擊…

2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