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支持西藏

拉薩街上冒出大火,世界其他地方的部落客都焦慮而緊密地觀察其情勢發展。一個星期以來,在日本的主流媒體[日文] 報導出許多批評拉薩事件被低調掩蓋的聲音,「西藏」也成為日本搜尋引擎關鍵字搜尋的第一名,找出的上千篇條目大都支持這場暴動。同時在街上,日本的西藏支援網絡(TSNJ, Tibet Support Network Japan)組織、西藏社區成員以及其他的支持者,在3月8日走上街頭慶祝1959年3月西藏起義的紀念日,一個禮拜後,慶祝活動也於3月16日在東京代代木公園遊行。

隨過去幾天緊張情勢急遽升高,這些團體團結起來釋放相關訊息。日本的西藏支援網絡(TSNJ)把這些消息放到部落格上,以英文和日文發佈更新訊息。職業為DJ的知名播客[日文]Morley RobertsonTibetronica計畫帶來眾人對西藏的關注,過去幾天,他的聽眾也開始參與「西藏銳舞」(Rave Tibet)計畫[日文] ,該計畫其中一個貢獻是提供可嵌入的「西藏時鐘」[日文],這個拾忠除了顯示時間外,也會串流關於西藏的影片。另一位聽眾yayoi yayoyi 寄了下面這張中國地圖

freetibet_freeturkistan-small.gif

聽眾筮竹也傳上這個滑雪板圖

tivebo-thumb.jpg

許多其他地方的部落格都批評政客和媒體不夠關注西藏動亂。部落客yula22 寫到:

日頃「人権」を叫ぶ政治家、マスコミ、各種組織・団体に言いたいです。 チベット人に対する中共の、これほどの人権弾圧を黙って見過ごしているなら、
その人たちは紛れもない『偽』人権派でしょう。

這就是我想跟政客們、媒體、和其他各個組織團體們說,你們每天所要求的「人權」。 這些保持沉默且讓西藏人權繼續受到壓迫的人,所談論的人權只不過是「偽」人權罷了。

部落客酔夢ing Voice的焦點直指日本媒體

世界中でチベットの抗議活動と支那の弾圧が大きなニュースになっているのに、日本ではNHKが早朝のニュースで申し訳程度に最低限の情報を伝えただけ。新 聞はwebで報じているが、速報性が身上のテレビは惨々たるもので、テレビ報道の劣化が著しい。しかも、NHKのこのニュースは新華社が名指ししてダラ イ・ラマ14世を非難する謀略報道を伝える一方、ダライラマ14世が支那を警告するリリースは報道していない。一見、支那側を非難する報道に見えながら、 巧みにチベット人やダライラマ側の情報を隠蔽しているのである。

當西藏人的抗議和支那(中國)的壓迫成為大新聞時,日本的NHK的晨間新聞卻只有小小的跑馬燈報導。報紙在網路上傳遞了這項訊息,反觀電視新聞, 迅速報導應該是其必要,報導速度卻慢得嚇人。這說明了電視新聞報導的衰退程度。整體觀之,NHK新聞直接引自新華社的宣傳報導,直接批評第十四代達賴喇 嘛,卻沒有報導達賴喇嘛對中國發表的警告聲明,這似乎是因為報導對支那(中國)不利,於是電視台巧妙地掩蓋了西藏人民與達賴喇嘛的資訊。

註:(支那)這個字是稱呼中國的貶義用法。NHK是日本的國營電視台。
之前當過記者的現為部落客Hara Junjirouh也在想暴動的本質,並懷疑中國政府能壓制西藏多久

暴動の映像では中国系土産物店やホテルが襲撃の対象になっている。歴史も文化も違う国を中国の版図に組み入れること自体に無理が ある。チベットは庇護すべき少数民族ではない。ウズベキスタン、カザフスタン、キルギスタン。いずれもロシアから独立した。中国政府もそろそろ気づくべき 時だ。

從暴動的照片來看,中國人開的紀念品店和旅館成為被攻擊的目標。一個歷史和文化都不同的國家,實在是不可能併入成為中國的版圖。需要庇護的少數民族並不只西藏,烏茲別克、哈薩克、吉爾吉斯,他們都宣佈從俄羅斯獨立,現在是中國政府一併承認他們的時候了。

部落客warabidaniyuukoku 認為,在中國政府對待這場示威的方式和日本政府相似

今回のチベット人デモの中にも中共政府のスパイが大量に送り込まれていた。
彼らが自作自演して騒ぎ出し、待ち受けていた武装警官隊がデモ隊を虐殺したのである。日本軍の戦法を真似したのだろうか?

大量的中國共產黨間諜滲入示威中
,這些人自導自演並製造衝突,武裝警察就等著屠殺示威者,這或許是複製自日軍的戰法吧?

很多部落客將此發生在西藏的事件和台灣的獨立運動相連結,部落客para1002n 猜想此事對於將到來的台灣大選會有什麼影響

今月22日に台湾総統選挙が行われる。やがてチベット暴動の話と、この選挙が結びついて表面化すると思う。台湾が独立しようとす ればこんな目に遭うぞという脅しのようなものだ。チベットの自治を訴える勢力が直接台湾選挙を支援し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が、底流で結びつくように仕向けら れてしまう。

台灣將在本月22日舉辦總統大選,西藏的暴動事件很快就會與台灣大選合流成為重要議題,因為就像是個威脅:如果台灣想宣佈獨立,那麼這會是他們所將要經歷到的情形,雖然追求西藏自治的勢力沒有直接支持台灣的總統大選,但他們私底下連成一氣。

其他人提議杯葛北京奧運。部落客描述杯葛的方式

独裁共産国家でのオリンピックに参加することを反対します。
そして中国製品を買うことも控えましょう。
奴隷のように働かされている子供・女達が作ったことを思うと購入を躊躇します。
なぜそのような国に他の国は群がるのでしょう?

我反對參加在獨裁共產國家舉辦的奧運。
然後別買任何中國組裝的產品,我一想到這個產品是小孩和婦女得如奴隸般地工作才能做出,就會讓我在購買會猶豫不決。
為什麼其他國家要和這種國家聚在一塊?

部落客romery-chan思考這個主意,但他認為並不可行:

まじボイコットしたくなる人たちの気持ちわかります。
でもね、人間が十億人以上もいる国で、世界各国の企業がビジネスチャンス到来と胸に期待をふくらませてる以上、ボイコットは無理っすよ。 台湾の人たちは、どう思ってるんだろう…?

我強烈理解那些想杯葛的人。
但在一個有十億以上人口的國家,且世界各國的企業企盼到中國做生意,杯葛是不可能的。
我想知道台灣人民對此事的想法…?

部落客asu-he也質疑北京奧運

今日は天気も良く暖かいです、私は元気です。
春らしいなぁと感じますね、穏やかな時間の流れはいいものです。
なのに「中国のチベット暴動」なんて新聞に出ています。
オリンピックも開催されるというのに大丈夫なんでしょうか・・・

今天的天氣真好且溫暖,我感覺真舒服。
感覺就像現在是春天,且感到擁有這安祥時光真好。
但之後,新聞報紙都在談論關於「西藏暴動」。
我懷疑他們真的可以舉辦奧運嗎?

部落客nakahitosi 比較了北京奧運和希特勒政權統治下的柏林奧運

北京オリンピックは、ヒトラー政権下でのベルリンオリンピックとは比べられないほど、多くの人の血で真っ赤に染まった、血塗られたオリンピックなのである。

更甚於希特勒政權下的柏林奧運,北京奧運為許多人民的深紅鮮血所覆蓋。

其他人針對YouTube正被中國政府所封鎖這件事回應。部落客blue_k_i 回應道

「安全上の懸念」でないことは明らかです。
現地の情報が海外へ流出することを防ぐ為の措置でしょう。
そして、目の届かない所で弾圧が行われる。

顯然這並不只是因為「安全上的考量」,而是為防止現場影像流入海外所採取的措施。
之後他們就可以鎮壓人民而不會被看到。

最後,有部落客指控日本和平團體甚少批判中國違反人權:

日本の平和団体は、日本・アメリカは批判しますが中国は一切批判しません。
その証拠に、平和団体ホームページでは一切、チベット虐殺・弾圧問題には触れられていないことがわかりますね。
中国政府がチベット虐殺・弾圧問題を「人民戦争」と表現し、チベット王国・チベット亡命政府に宣戦布告してますが、知らないんでしょうか?

日本和平團體批評日本和美國,但他們卻一點都沒批評中國。
證據可以直接去此和平團體的網頁看,一點都沒提及西藏的屠殺和鎮壓。
中國政府稱屠殺和鎮壓為「人民戰爭」,並宣稱此為對抗西藏王國和西藏流亡政府的戰爭,難道這些和平團體都不知道嗎?

閱讀更多的日本人觀點:hienkouhou在Bjork的回應 [日文], negaigoto 寫到他們遇到達賴喇嘛的經驗 [日文], 部落客Fukushima Kaori (福島香織) 在一篇文章上得到很多迴響,內容關於為什麼奧運不該在北京舉辦 [日文]。

56 則留言

  • 哎,中国人.

    我发现这里写简体字的人,都是中国政府教育出来的人.
    繁体字更是台湾和全球开放媒体成长下,具有更大开放性理智性的人.
    我是中国人,我很了解中国人的本性,知道中国人什么样,也知道怎么样才能和中国人打好交道,我可以这样说,中国人的本性是劣的,不怎么样,做生意打交道,都要讲手段等等,当然你也可以不这样做,然后做个无知的小老百姓,过着嘴着讲的好日子,实际上没有政治权,没有选举权,如果你和政府打交道,还处处欺负你,看看中国大陆警察什么样,城管什么样,工商什么样,这里的中国人都是中国出来的,不知道什么样吗?你们挺好,出去了,我现在还在中国,不过我很了解中国什么情况,而且我也很为大部份中国人感到可笑,在这样一个政府的管理下,在这样野蛮,没有选举,没有媒体开放,处处政府显得霸道的政府的管理下,还过得乐不思属,以为自己过得很好,实际上是过得很无知,或者是被中国政府的历史书中国政府的媒体教育的很无知.
    说实话,我是中国人但我认为中国人最不值得同情,就西藏问题来说,大部份中国人看中国媒体报道,全是中国媒体的角度,全然没有客观,可怜,然后无知的百姓们以为自己对,以为真的不是藏人不好,达赖不好,或者别的国家不对劲.所以中国政府就这么样,加上一堆无知民众,我认为中国人最不值得同情,就算有些人现在出来了,离开中国了,还是因为小时候受得国内教育,拿着无知的思想过日子,以为在中国有好日子就行了,也不要什么自由不自由了.哎.
    我认为中国人真的很差劲,49年之后,中国人全是农民,49年之前的中国优秀传统全被蒋介石带到台湾了,49之后的中国各种革命,根本没有文化传承,所以上面几个无知留言,不要再说什么同根之类的了,中国是一个49年之后农民建起来的新国家,是一个媒体封闭无知的民众组成的国家.
    还有一些无知的国人同胞,不要再说什么好日子了,藏人和你汉人很大的不同的,首先就是人家教育不象中国大陆咱小时候受的教育,从小就只说自己好只说日本坏,中国历史被改太多了,被中国政府,抗美援朝就是例子,中国政府说是相当光荣的事,世界历史证明这是联合国受权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反对苏中侵略的合法战争.所以你在这样的历史,这样的生活环境中长大成人,中国大陆人自然就是别具一格,和世界和台湾,和藏族,也自然不理解除了中国大陆人之后的别族人的想法.自由很重要的,特别是我,我都不想再中国现在的政府的管理下过日子,这他妈的警察城管一个个都他妈的赶上啥啊,操他妈的,全球也就中国政府下的这类人这牛B,真他妈的找干, 这里留言简体字的其体无知中国人,你他妈的到底多大数了,知道怎么样和政府打交道吗?和政府打交道先送礼,整好个人关系,还他妈的时时注意,啥情况啥政策,枪打出头鸟,你他妈的要是赚多了,太惹眼了,都他妈的找你查.这里也打简体字的中国人都他妈的懂不懂,自己国家到底啥样,都他妈的SB似的,还为自己政府说好话.你他妈的是不是真SB,真不知道自己国家啥样.
    算了,问题太多了,有时再说吧睡觉了.总之,我是个中国人,但是中国人是一个劣等民族,是一个49年之后农民建立起来的国家.中国历史优秀传统早己经不在中国大陆人的骨子里.不过坏传统倒是常有,例如贪,打交道得先礼,搞搞手段整整人我升职快,这太常见了.

  • 这么多人说了这么多最后还是回到谩骂上来,真悲哀啊。

    话说我台湾网页上留言一般都用繁体的,图个与人方便么,这回却得用简体来表明一下我的无知农民身份了。

  • 无法接受

    我发现这里写简体字的人,都是中国政府教育出来的人.
    繁体字更是台湾和全球开放媒体成长下,具有更大开放性理智性的人.
    我是中国人,我很了解中国人的本性,知道中国人什么样,也知道怎么样才能和中国人打好交道,我可以这样说,中国人的本性是劣的,不怎么样,做生意打交道,都要讲手段等等,当然你也可以不这样做,然后做个无知的小老百姓,过着嘴着讲的好日子,实际上没有政治权,没有选举权,如果你和政府打交道,还处处欺负你,看看中国大陆警察什么样,城管什么样,工商什么样,这里的中国人都是中国出来的,不知道什么样吗?你们挺好,出去了,我现在还在中国,不过我很了解中国什么情况,而且我也很为大部份中国人感到可笑,在这样一个政府的管理下,在这样野蛮,没有选举,没有媒体开放,处处政府显得霸道的政府的管理下,还过得乐不思属,以为自己过得很好,实际上是过得很无知,或者是被中国政府的历史书中国政府的媒体教育的很无知.
    ===================================
    的确对于中国很多方面很透看来的确在大陆生活了很多年 但是你把这些问题都放大了千百倍 并且对很多地方进行了严重的扭曲 大陆还在发展的确社会问题越来越多 但是你将这些地球上只要是社会都会有的社会问题说成是大陆的专利 但实际上大陆是个社会体系还不健全正在发展的社会 自然相对于你们这些相对健全的社会体系还有很多问题 但是不要望了大陆正在发展没有倒退 你将一个发展的还不是很完整的社会的社会问题集中起来来证明大陆的政府多差人民多差很有问题 对于大陆这些年来不段改善的社会环境像是看不见一样 你要是先入为主了你就会找一千个理由来证明大陆多差不会找一个理由来证明大陆没那么差 你在思维方式上的暴政对于大陆人来说太过残暴是绝对无法接受的 

  • 无法接受

    最不值得同情,就西藏问题来说,大部份中国人看中国媒体报道,全是中国媒体的角度,全然没有客观,可怜================又是思维上的暴政了 只要是中国媒体报道的就没真话 总有这种思维那就没法交流了 你思维上的残暴独裁真的太可怕了

    你不相信中国媒体实行思维暴政我也没办法 但是在西藏暴乱的外国人都是见证者 中国媒体都有采访他们 他们描述的细节因该在你的眼里比较可信吧 那就到大陆网络上和外国网络上找这些外国人拍摄的视频并且接受的电视采访 这是亲历者的角度比你的幻想更经得推敲 他们说警察比西方礼貌多了 你们幻想中国政府血腥镇压 但是西方的亲历这正好说的和你的幻想相反 他们说暴徒的行为根本不是和平示威 更像是有组织的行为 因为他们背包里到了很多石头见车辆就砸 手上有砍刀和铁棍追打和砍杀行人 并且有很多汽油弹放火焚烧店铺 学校 政府机构 医院 不相信就自己去YOUTUBE看下那些暴徒是怎么砍人的 你没有看到店铺里面被烧的已经炭化了的人脸才会说这是和平示威 你们的媒体怎么就不把这些外国人拍摄的暴力录象放给你们看看 但是你们台湾媒体选择的是不播放这些很真实很明确的镜头 但是你们没有任何视频证明大陆残暴镇压和平?游行者 就算是大陆封锁了消息难道这些所谓的和平示威者就没有秘密的准备几台密牌机 但是对于你们这些幻想者很不信拍到所有视频都是这些暴徒的暴行 只是凭一张嘴继续说中国政府镇压 本来是冲着你们高喊的言论自由才看你们台湾电视的 但是看到你们媒体的行为就的确了解了自由的本意就是媒体有权利选择报道或不报道有权编造新闻 对于很明确的录象不放还在继续玩口水 我就觉得台湾人也很悲哀挂的是自由的旗帜干的不是人事 

  • 无法接受

    没法子讨了论所谓的言论自由的地方 对于没有漫骂的意见者是删除言论 你们和大陆没什么区别网络封锁

  • urielamuka

    倾诉?一面之词,无中生有的东西能代替事实?愿被灭门的一家五口能宽恕你,愿那五个无辜的汉藏少女宽恕你。
    你画的那是什么中国地图?广西宁夏内蒙都划出来了。台湾还画上日之丸?果然够贱!

  • urielamuka

    台湾人更加开放和理智?至少从楼上诸君的言论中看不出来。就说这个简体繁体,大陆的人都能很好的用繁体,从繁体简体来看根本没用,就算不会繁体的,代码转换听说过没?那个什么哎中国人,请更理智一点,多谢

  • urielamuka

    复制自日军的做法?这真真叫贼喊捉贼。现在明白为什么西方那么多人认为那位挡坦克的仁兄是伟大的英雄了(虽然的确他算条汉子),原来原因就是如果他在西方,早就被压成相片了。

  • sony

    上天保佑,让中国赶紧的把台湾打了。到时就没有台湾媒体的言论自由了,到时中华地区就和平了。反正台湾肯定打不过中国。
    至于世界,我们中国内政不许外国干预。爱咋咋地。

  • sony

    至于西藏问题,别的国家地区怎么说都行,反正中国大陆内部有新华社有CCTV,中国人是听不见的。
    到时台湾也是新华社台北分社,多好的局面。
    免得炒来炒去,多烦人。
    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尽早出兵。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