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厄瓜多:自然災害威脅的國家

類別: 拉丁美洲, Ecuador 厄瓜多, Disaster 災害, Environment 環境

tosagua.jpg

圖片來源MennoGuy [1],使用創用CC(Creative Commons)授權

厄瓜多近期與鄰國哥倫比亞的外交危機 [2],搶走了主要的媒體焦點,使得豪大雨造成的影響不受關注。但是,目前仍有許多人因這些自然災害而受苦。上面這張照片即位於厄瓜多Manabi省一個名為Tosagua的小鎮。至少有15個省遭受嚴重水患影響。國內危機如此嚴重,總統本人表示,對這種自然災害政府沒有完善的應對準備,更糟糕的是,政府根本沒錢。水患造成的損失高達數百萬美元,預估重建水患區將耗費10億美元。穀物和牲畜都被沖毀了,還造成23條人命。讓情況更糟且悲慘的是,傳染病的爆發令人擔憂,例如水患區域恐爆發登革熱。

據厄瓜多媒體報導,西班牙政府與教皇首先提供人道援助給受害最深的地區。在蓋亞斯省(Guayas)和厄瓜多海岸 [3]其他地區,將興建污水處理廠來減緩這些地區居民可能爆發的腸胃疾病。政府人士,例如經濟與社會融合部長(MIES)Jeanneth Sanchez [4]表示,「這不只是緊急事件,而是全國悲劇。」她並邀請大家加入「回歸幸福」運動,協助受難者募集食物和衣服。Magamaxi、國際大來卡集團、全國兒童與家庭研究所(INNFA)和經濟與社會融合部都參與了這個活動。

事實上,厄瓜多的公眾安全受到威脅不只因為水患,還有其他自然威脅,例如通古拉瓦火山的爆發,這個事件El Blog de Palulo [5] [西文]曾以照片報導過。他不只用微型部落格(Twitter)追蹤報導厄瓜多最新的情況,他最後一篇關於火山的文章說火山已經平息:

太好了!這是我一看到通古拉瓦火山覆滿雪而火山口冒出煙時說的話。我還小的時候,看到它被雪覆蓋是常有的事。但是現在,火山持續爆發的情況,這樣的景象真的很震撼。

Ecuador Periodístico [6] [西文]寫了關於副總統陣營想要激勵厄瓜多人的事,他編了一個故事:

並不是這個主意不好,不過時機未免太糟了!我懷疑廣告商會用一些新的廣告技巧,讓海岸區的民眾淹在水裡但露出頭來……微笑!那麼他就是個有正向思考的偉大男人。我們目前正處於危急狀態,15個遭受水患的省、22人死亡、10萬人受傷和……但我們必須微笑。另一個選項是Tungurahua周邊滿是泥灰和微笑的牛,很酷吧,是不是?……一些積極正向的牛,在廣告中大笑。

厄瓜多海岸的水患預估會持續至少再一個月,大報如El Comercio、La Hora和El Universo證實了這個訊息。現在這些人將面臨疾病威脅,因為蚊子聚集帶來了瘧疾而積水可能引發登革熱。Don Xavier [7] [西文]對於全國媒體該做的事有一番思考,他說他們不應傳遞訊息,而是要播放連續劇 (譯註:原文似乎有筆誤。這裡應該是指全國媒體應該要傳遞訊息,而不是只播放連續劇):

在電視頻道上報導難道不是更有用嗎?有更多人看得到,大家都可以看到要去哪裡找避難處、撤離路線和受災區域,至少知道要去哪裡把食物儲存起來。這段時間我根本沒看任何的新聞播報,在遇到人們處在高及頸部的水裡時,記者在幫助受難的人,他們沒有來告訴我這不是他們的工作,我想這就是人性,這也是為什麼我說他們沒有在報新聞;很簡單,還沒有人播,而我們知道,要得到好評價的話,每一件事都很重要,至少他們把訊息公平而清楚地播出來。

現在厄瓜多需要幫助,政府將進口4萬5千噸米來彌補產量的損失,而面對失業率上升的情況,希望國際給予協助。如果網民可以協助,目前正是伸出援手的時候,如果友善的國家政府能夠協助,則再好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