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環境綜合報導:象群撲殺、環境危機

類別: 北美洲, Kenya 肯亞, South Africa 南非, U.S.A. 美國, Uganda 烏干達, Disaster 災害, Environment 環境, Science 科學, 政治

本次全球之聲環境報導中,為各位掃描世界多個地方的部落格,主題各有不同,肯亞人民關注南非象群撲殺消息,歐洲民眾討論波札那、巴西、剛果、巴塔哥尼亞及其他地區的「生態殖民主義」。

baby.jpg

相片由Wildlife Direct [1]提供

首先從南非開始,政府可能很快就要恢復象群撲殺的作法,以控制國家公園內的大象數量,這項方式過去遭禁,在肯亞等國也仍不准撲殺象隻,Wildlife Direct的Richard Leakey對此事表達看法。

南非象群是否面臨撲殺在即? [2]

降低象群數量或許是總量控制的必要之舉,不過必須符合人道與尊重生命原則,南非決定若遷居或節育方式均用罄仍無效,便可能用撲殺做為最後方式,雖然我對撲殺覺得反感,但我也可以想像某些情況出現的理由。

他也根據自己對於肯亞野生動植物的諸多經驗,向南非保護團體提出建議:

若撲殺必將行之,我個人希望有關單位確保在撲殺象隻之前,將其他大象遷至他處,以降低撲殺對象隻的情感創傷,另外控制較小的象隻數量時,則採用經試驗核可的節育措施,故有關單位必須先詳細記錄追蹤象群,如此才能避免在撲殺後留下離群象問題,也能降低或完全消除未來撲殺的頻率。

另外在南非,我們也看到有關於Cobhouse的訊息更新 [3]與圖片,這棟房屋獨特之處在於建材全是符合永續原則的木材、稻草與泥土。

Carbon Copy的Rory Williams在「避免老車上路 [4]」的文章中,思考到交通運輸與碳排放量的問題。

要減少交通運輸對碳排放影響有三項挑戰,首先要減少運輸的需求,例如調整都市區域結構,讓住宅與工作距離縮短,或鼓勵遠距辦公;第二是當非得開車時,鼓勵人們採用大眾交通工具或共乘;第三是推廣更有利環保的車輛。

Andreas張貼十分有用的地圖 [5],幫助南非民眾回答以下問題:

你知道在住家鄰近地區內,哪裡有基因改造作品的栽種試驗場嗎? [6]

印尼則注意到海嘯災害過後的情況,Changing Climate部落格關注保護後代子孫 [7]的計畫:

海嘯造成的死傷證明,當地孩童面對災害有多麼弱勢,各方共組的委員會正努力挖掘並處理年輕人所面對的威脅,這些單位原本是為處理海嘯問題所組成,現在則擴大至保護孩童層面,在海嘯重建工作中,村民提升孩童的角色,並加強人民保護孩童遠離其他威脅的意識,如洪旱、饑荒或兒童權力相關議題。

John vidalChina Dialogue提到拯救綠地計畫 [8]

從英國到波札那,從菲律賓到巴塔哥尼亞,許多個人與組織均以保護環境為名購入大片土地,但土地私有是保護的好方法嗎?

Richard Leakey談到肯亞先前大選之後的危機(全球之聲特別報導請見這裡 [9]),並提及此事對Trans Mara地區保育工作的影響:

Mara危機浮現,請伸出援手 [10]

很遺憾,我所深愛的肯亞過去幾週成為新聞媒體焦點,而且都不是些好消息,國內存在某些問題,因為總統選舉結果雙方得票接近,而且有眾多舞弊事端,故引發暴力衝突,並惡化導致國內部分地區出現種族對峙,媒體上充斥著悲劇消息,絕望、恐懼、悲觀氛圍瀰漫,這些暴力事件並非針對外籍人士或觀光客而來,且肯亞多數地區都未受影響,主要機場營運正常,國家公園、觀光保護區與野生動物庇護所均毫髮無傷。

但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平安景象卻猶如幻覺,外籍旅客紛紛卻步,觀光業也受到重挫,許多人因此丟了工作,保護野生動物的重要資金也枯竭在即,過去觀光業營收支撐動植物保育工作多數經費,一旦荷包空空,巡守與各種基本活動都會終止,在這些情況之下,盜獵活動必將復甦,追殺犀牛與大象等具商業價值或食用價值的動物。

與肯亞接壤的烏干達境內,Moses Paul Sserwanga [11]提到:總統先生,請停止Mabira森林砍伐 [12]

總統穆賽維尼(Yoweri Museveni)又成為焦點,這次讓眾人再度想起拱手讓出Mabira森林的爭議提案,此事已讓三個人在六個月前喪生,但一切尚未解決。

他與「全國反抗運動」國會黨團上週會晤時,等於表示政府仍可能將部分熱帶雨林,交給位於烏干達西部Lugazi的民間業者Mehta,完全無視於輿論。

他還提到…

我們也可以預見,一旦Mabira森林送給民間業者,必然會對國家產生負面衝擊,多年來我國植被嚴重受損,影響所及也顯而易見,包括今年烏干達遭遇的極端氣候型態前所未見,當氣候難以預料,便威脅到人類的生存,故國際間擬定了基本環保原則,要為今後世代保育大自然環境。

在Gristmill部落格裡,Joseph Romm想問:若發言者相信所言為真,他所說的話算是刻意散佈錯誤訊息嗎? [13]因為美國布希總統說…

美國在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中居領導地位。

KE環境新聞的Phil則從非洲公布部分數據:全球暖化數據 [14]

全球暖化是當代最嚴重的環境威脅,事實證明人類有許多可做之事,而且在發展潔淨的可再生能源方面,美國絕不能夠落後。

最後不是要讓各位難過,但根據Basawad's Safari部落格的Oman指出,肯亞海龜出現死亡現象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