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塔吉克:能源危機未平,糧食危機又起

類別: Tajikistan 塔吉克,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Food 飲食, Humanitarian Response

塔吉克國家很小、問題很大,全國仍深受能源危機所苦,鄉村地區尤其嚴重,但現在又有另一項危機隱隱然成形,牽涉重要的糧食供應。

Neweurasia報導 [1],塔吉克唯一電力公司Barki Tojik承諾,將在三月底前解決能源問題,但其實電力供應吃緊是由大自然伸出援手,隨著氣候回暖、水源充足,便能夠帶動水力發電廠的渦輪運作供電。

但社會壓力並未因此紓解,因為糧食危機似乎更難以化解,Neweurasia連結到 [2]一篇《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的報導,指出今年春天很可能因人道危機引發動盪:

根據聯合國報告,大約26萬塔吉克民眾迫切需要食物援助,還有將近200萬人若無外援,將在冬末面臨饑荒,塔吉克目前亟需攜帶式發電機、煤油爐、糧食、毛毯與禦寒衣物。

這項危機顯然由來已久,聯合國數據顯示,約三分之二的塔吉克人民每日可花費金額低於兩美元,還有41%的當地民眾無法長期取得潔淨飲用水。

GreenIcebergs表示 [3],塔吉克並非唯一糧食短缺的國家,全球許多人都感受到糧食與燃料危機的衝擊,最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指出,2008年計畫若要完成,尚有5億美元的資金缺口待補足:

直接遭受衝擊的國家包括辛巴威、厄立垂亞、海地、吉布地、甘比亞、塔吉克、多哥、查德、貝寧、緬甸、咯麥隆、尼日、塞內加爾、葉門與古巴。

今年冬季酷寒也是造成糧食危機的一項主因,寒害凍壞春季作物,損失可能影響重要出品作物,將塔吉克進一步逼至絕境。

Neweurasia亦提到 [4],今年冬季低溫出乎意料,農民根本難以保住收成:

農民無法保住去年的收成,只好以低價希望盡快脫手,這些蔬果本應於春季銷售,嚴寒使去年秋天栽種的作物大多凍死,包括葡萄等果園都無法捱過惡寒。此外據官方資料顯示,塔吉克亦損失逾700公頃的馬鈴薯田,由於該國93%地形皆為山區,故這是極為龐大的損害。

IntelliBriefs評論 [5]IWPR網站文章的同時,也提到塔吉克糧食匱乏的問題:

世界糧食計畫與世界衛生組織代表警告,家禽牲畜在冬季遭受重創,估計奶蛋產量將滅少五成,且許多塔吉克人都開始感受到飢餓,飲食開銷增加,但糧食卻減少,很多人每天只吃一餐。

對於英國廣播公司指塔吉克已大難臨頭,Feoline表達看法 [6]

不只是鄉村地區受到影響,都會區亦未倖免,…眼見糧食供應情況不斷惡化,這真是場危機。

塔吉克政府每當無法避免危機時,總會怪罪某事或某人,這回當然可以歸咎於壞天氣、鄰國政府或在野黨,但情況並不會因此好轉…

校對:dreamf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