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拉圭:候選人與選民的部落格互動

類別: 拉丁美洲, Paraguay 巴拉圭, Elections 選舉, Technology 科技

palacio1.jpg

照片由Muna Annahas拍攝

巴拉圭總統選舉將於今年4月20日舉行,多位總統候選人均使用部落格宣揚理念或當選後的政見,希望與潛在選民溝通交流,這些部落格都由巴拉圭主要報紙《Diario ABC [1]》負責管理。

目前有些候選人部落格的瀏覽人次超過43,000,單篇文章最高吸引500篇回應,顯示人民對這場選舉頗感興趣,過去很少有人想像過,選民竟然有如此直接與總統候選人溝通的管道,還能在此表達看法、展現關注、論辯或檢視政見。

兩位主要候選人均擁有部落格:

盧戈(Fernando Lugo [2])是位天主教主教,此次代表基督民主黨參選總統,他在部落格裡提到,為參選總統而做的改變 [3][西班牙文]:

擔任神職30年後,我雖辭去主教工作,但不因此失去教徒與巴拉圭人的身分,從此投身政壇,希望推動政見當選巴拉圭總統,為這美麗受恩典的國度上無數苦難同胞服務。

歐維拉(Blanca Ovelar [4])是現任執政黨「科羅拉多黨(Colorado Party [5])」推出的候選人,也擁有現任總統杜華德(Nicanor Duarte [6])的背書,她的一項主要政見為打擊貪腐 [7][西班牙文]:

若有人聲稱巴拉圭國內無貪腐情事,肯定是罔顧現實,貪腐確實存在於社會各個角落,無論是公私部門、朝野黨派、企業或工會皆然。

這些部落格之所以出現,可能是因為網路在巴拉圭愈來愈普遍,首都亞松森(Asuncion)各處幾乎都有新的網路咖啡館開張,相較於幾年前,無線與寬頻服務商也愈來愈多,多數人如今視網路為一般商品、而非奢侈品,網路人口也日漸增加,前一次2003年的選舉中,幾乎無法想像總統候選人會成為部落客,與讀者/潛在選民有這些網路互動機會,可見過去5年情況有多麼大的變化。

校對:dreamf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