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全球公民新聞短片競賽

類別: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Israel 以色列, Spain 西班牙

1959 Keystone Video Camera by ladeeda三個影像競賽正邀請世界各地的Vlogger參與,有的主要目的是鼓勵公民新聞,有的則是包含在諸多比賽項目中的其中一個。三個競賽其中之一是手機 電影,一個是為了拉抬人們所關心的週遭事件,最後一個是利用線上影片進行新聞報導。現在就準備著你的相機,閱讀以下文章,看看要如何參與這些競賽。

來自西班牙的ElPais.com [1]帶給我們線上手機一分鐘電影競賽 Movil Film Fest [2]。雖然原意是刺激當地電影製作,但各個國藉的影片製作人都可以參加。儘管主要獎項依舊限制由本地影片競逐,外國影片也有其它的分類項目可以競賽。所有參賽的影片都必須是由手機或PDA等行動通訊設備所拍攝,長度僅限於1分鐘以內的影片。截止日期為2008年4月21日。

這項競賽今年的新意就是將有一個最佳公民新聞作品的獎項。主辦單位尚未公布獎品為何。此外還有將頒給最佳外國影片的榮譽獎項,以及 頒給最佳「為手機而拍攝」的獎項。評審投票選出主要獎項,而觀眾將投票決定「最受歡迎影片」。去年以手機簡訊進行觀眾投票。今年主辦單位決定改以線上公開 投票。進入這個連結可以觀賞去年參賽的影片 [3]

第二個是個由社交網站myspace.com所舉辦的國際競賽。他們邀請來自世界各地14-24歲的青少年「拍下你的議題」,長度須介於30秒到2分鐘。優勝者可以得到於不同組織(例如USA Today、聯合國和人權社會 [4]) 的實習工作。但獲獎者的實習機會有國籍公民的限制以及需自付實習期間的機票及食宿費用,5000美金的獎學金也只提供給具美國公民身份者,這種種的限制讓 比賽大大失去了對國際參賽者的吸引力。但獲獎者的影片將在不同的網站及電視台播放。得到世人的肯定的自我炫耀的權利也可能是對外國參賽者的一種獎勵。已經 有些參賽影片上傳至網站,有意參加者請參與任一項議題分類的競賽,把握4月14日的最後截止日。

去年國際評審團獎的得主是來自以色列海法的Dolly Ovadia Nahon [5],他寫道:

我選擇女性的非法交易為題的原因,它給我感覺是這是在社會議題之外,娼妓遭到污名化,自由受到限制。

每年全世界約有8-9萬的婦女和孩童非出於自願的遭到販賣交易和被迫從娼。這是其中的一個故事。現代的奴隸制該受到禁止!!

聯合國公共資訊部的公眾知悉以及閱聽人國際影片獎項得主是由十名來自巴西的國際關係學生獲得,主題是深入里約熱內盧的都市暴力 [6]

另一個獲得獎金和成名的機會是由VideoNews24.net [7] [西班牙文]公民新聞影片競賽。雖然這個競賽大多是西班牙的影片部落客 (vloggers, video bloggers),但也歡迎來自世界各地有意參與者加入。這個競賽開放的時間為3月1號到6月31號,獲得最多點擊與最高評分的前三支影片將被選出,然 後在從中決定得主。參賽辦法可以參考這個連結 [7]

這三個競賽開放給任何國籍的人士參與:你知道任何來自你所在的國家或區域有其它的公民媒體影片競賽嗎?請在迴響欄告訴我們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