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在暴力與衝突中的所見所聞

為了遏止蔓延中的恐慌,大部分傳述西藏現況的言論細節已被篩除;然而,一些報導西藏第一線訊息的部落格還是倖存了下來。

在宣傳策略上的交互競爭下,各方盡了最大的力量去捍衛自身的立場—以「人民」之名。但親身目睹暴亂與鎮暴行動的一些民眾提供的紀錄,將成千上萬的公眾輿論投擲入無盡的恐懼之海。(不太確定作者這句的原意It's the thousands of commons who were hurled into a sea of infinite fear.)

Jiandanai發佈了一封他的藏裔同學自西藏的來信,信中記錄了西藏這次以漢人為標的的暴亂:

在我個人看來,此次事件策劃非常圓滿,從3月10號開始,拉薩周邊寺廟的喇嘛尼姑就入城集會鬧事,被迅速驅散(市中心大昭寺廣 場,數十名僧人舉藏獨的雪山 獅子旗呼喊獨立口號,兩分鍾內被抓捕)。之後,拉薩大批警力被派往寺廟周圍,城內警力有限。到了14號上午10點,開始有人圍攻市區內小昭寺外執勤員警, 迅速演化為暴力行為,全城開花。可以說是非常漂亮的聲東擊西。

14 號白天,在騷亂地點是見一個漢人就殺,死亡資料是封鎖了的。但在14日晚九點,我同事的愛人在公安廳,當時透露了一個資料,漢族平民死亡大概在一百七八十 左右,之後就沒有資料了。拉薩各醫院住滿了傷亡者(我在報社的朋友去醫院採訪,親眼見到5個失去了耳朵的傷者,還有一具被點了」天燈」女屍),武警總醫院 是隔幾分鍾就抬入一個受傷戰士(因為白天不能動武,只靠人牆去擋)。順便,可以告訴你兩例真實的暴行:一是三名藏族男子追上一漢族女子,每人一刀;另一是 以純專賣店的5位花季店員,汽油瓶丟入,捲簾門拉下,被活活燒死。

14號夜間,對於衝擊武警的,已經可以開槍了。15號淩晨5點(拉薩在西部,此時還是黑夜),軍隊進城,同時有40多輛輪式裝甲 車進入。15號15點(在 拉薩,這個時間相當於天津13點),三十餘輛履帶式裝甲車入城(對於所有漢族人,振奮人心);同時,15號開始入戶搜捕。16號22點,履帶式裝甲車撤 出,局勢基本控制,但仍有零星事件。現在17號11時,我們正常上班。

burning.jpg
著火的商店

a-town-after-battle.jpg
烽火過後的城鎮面貌

一名在拉薩工作的女孩也記錄了動亂的一天,在她的字裡行間不斷的使用「害怕」這個字眼。

一整個下午,都在驚恐中度過,一會兒聽人說看到有裝甲車出現……一會兒聽人說坦克也開出來了……一會兒看到冒煙了,方位是小昭寺,我不敢出去,也不知道到底外面怎麼了,只是聽到很吵,有尖叫,有起鬨,有追趕的聲音,後來還聽到兩次120的聲音,還有什麼東東爆炸的聲音。

晚飯還好,有中午剩下的菜湯,再加點菜,居然很香!吃飯時發現多了好多人,一共十幾個人吧,哪冒出這麼多的人?奇怪?還有兩個四 川人,好像受傷了 一問,才知道是翻牆逃到隔壁屋頂上,觀察良久,再翻到我們院子裡來的。不知道是不是傍晚時分在我們巷子裡被打得很慘叫聲的主人。當時我們也嚇壞了,都不敢 說話,也不敢開門,怕一說話,壞蛋一聽是漢人就衝撞進來,那後果真是不敢想像……

我打電話給還住在平價青年旅館的溫州女孩聯繫,問她是否平安,她說現在停電了,什麼都看不到,晚上只有一點點吃的賣很貴,下午看到平措的兩邊門都燒起來了,邊上有家銀行(應該也是門)也被燒了,旅館老闆在樓下值班守夜,她很害怕,安慰了她一陣子掛了電話,其實我也害怕……

和我們一起的有遊客,有在拉薩投資的,當然還有這家主人,大家表面上都不說,可是我相信大家心裡都很怕!很 很怕!很很很怕! 這逃進來的兩個人中其中一個告訴我們,他的摩托車被燒了,車上有現金兩萬元人民幣和無數帳單……我們當時就告訴他,人沒事才是最重要的!他們被打劫了, 身上的錢也被搶了,而且,被打得好慘,進到我們這裡,臉都是慘白的……雖然我沒和他們在一起,聽到他們說這些,仍然覺得,有政府各部門的關愛真是一件非常 幸福的事情!假設這個時候沒有政府在保護,我們這些待在拉薩的人們,是怎樣的一番場景?

wanted.jpg
他們是中國政府的通緝者。他們是誰?是烈士還是殺人者?

最後,來自一名為丈夫祈禱的妻子,她的丈夫被派往西藏參與鎮壓行動。

老公前天晚上挺進西藏了,現在也也不知道到哪了,怎麼樣楊,手機估計又是沒有電了,聯繫不上,昨晚給邱打電話問了問說是要求三天內到達,應該也快到了吧。
鬱悶,前幾天沒有看新聞,不是老公說是要去西藏還不知道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不過好像也跟我們的生活沒有太大的關係,日子照舊。可是現在不同了,這一切卻 是跟我的生活掛鈎了,老公去了青海保護西藏去了,在我生日的前一天晚上確切說是我生日當天的淩晨,這是我最後一個單身生日了,可是老公不在

就在他們出發的那天下午—還不知道要去,去買了戒指項鏈等東西,總共有一萬六七吧,不過還好花了7000。要不我肯定有的心疼好 長一陣子了。給他也買 了不過好像也不是特別合適但是晚上他就出發了,現在也沒有辦法去換,只有等到回來了再去。我的戒指也稍有一點大,可是他那沒有這個款了,而且這個還是鉑金 鑲的VVS級別的鑽,應該說是很不錯的,換一個可能就不會有這麼好了吧。
下午去跟媽媽逛樂逛,看了看婚紗,水分還是挺大的,有一個老闆要500多,後來直接跟我們說不到300,應該還能便宜。
這兩天晚上一個人也不想睡覺,看電視到困的不想看了抱著枕頭倒頭便睡,不習慣沒有他的日子,不習慣沒有人陪,希望他們在外邊一切順順利利,能夠照顧好自己,也不知道給他帶的衣服會不會冷,笨蛋的我還是忘了給他帶洗髮水了,怎麼洗頭髮呀?
期望西藏早點安定,盼望老公早點回來
祝福西藏,祝福老公!

soldiers.jpg
他們維持秩序。但在冷酷的防護面罩背後,他們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 譯者:meoumeou
# 校對:dreamf

12 則留言

  • 中国人

    第一次来这个网站,已经喜欢上它了。

    能听到不同的声音。比起上外网看那些字母组合了,读汉语要舒服多了,无论简体还是繁体都很美。

  • 无法接受

    达赖说被烧的600家汉族商铺 200多家回族商铺 和80多家藏族的 大多是妓院 被烧得炭化了的人在次被伤害了 达赖身为禽兽感到了压力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