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肯亞恢復正常

類別: Kenya 肯亞, Economics & Business, Technology 科技, 政治

生命的轉變總是有趣的,一個一度處於岌岌可危邊緣、甚至可能步上其他失敗非洲國家後塵的國家,現在回到完整正常的生活。

因為政府改變公共交通道路,迫使人民要走更遠的距離,讓之前互為敵人且擔心自己種族背景的奈洛比居民,如今聯合在一起攻擊地方政府首長。路邊攤販和小部分的商人現在集結起來,呼喊他們需要開放的市場和適當的照明,以在夜間做生意。種族的仇恨似乎已經被拋在兩邊,現在人民正在推行共同的議程,追求經濟上的生存。

線上的討論也反映了議題的多元性,部落客相當關注東非最大行動通訊公司Safaricom股票的首次公開發行(IPO)。在政治方面,和兩個月前相比,討論較為和諧和冷靜。

Safaricom上市是政府團結的一個重要象徵,因為在選舉之前,反對派反對買賣股票,現在,他們都支持這家肯亞最富有的公司。

Kumekucha [1]很訝異反對派領袖Raila Odinga轉向支持IPO,之前在競選時他曾經表達反對:

Raila昨天與財政部長Amos Kimunya會面,儘管Amos Kimunya四個月前才攻擊Hon Raila Odinga指出,奈洛比股市不是魚市,但他現在卻突然對Raila非常尊敬,他在記者會上心情愉悅地稱Raila和總統Kibaki是「我們的兩位領導人」。
現在不是英雄崇拜的時刻,重要的是,Hon Raila Odinga向大眾解釋這次改變。不要搞錯了,我很高興見到這個新經濟實體以及兩位領導人的合作,尤其這兩位領導人曾將肯亞帶向最嚴重的危機和內戰的邊緣,在這些情況下,和平大過於令人嚮往的一切,真的是一切。
然而,我最後想說的是,無論這個事件花了多少代價,我確定它值得,我們付出代價而促進和平。畢竟,世界上沒有人可以把人的生命(是無價的)和其他東西比擬,我只是覺得肯亞人民必須了解這點。

Kumekucha部落格上的一個回應,總結了整起事件的政治、商業和肯亞的政治活動,及它們和窮人(占肯亞多數人口)的關係:

像我之前說的,肯亞的政治就是階級利益,你可以看到國會議員會為哪個階級做事,這些議員都希望要在五年內成為百萬富翁。到了2010年,適合連續的抗爭後,他們就會開始反對政府所做的任何的事情,而我們就準備讚揚他們是我們的英雄、領袖、烈士等。

Kenyanentrepreneur [2]好奇人民是否在乎IPO:

我曾經說過,LSE必須動員鄉村地區的一般肯亞人在IPO時期大舉進場,我說的是真的鄉村地區,像是Githunguri, Bondo, Matuu, Kabartonjo, Mumias, Wajir, Mwatate, Mazeras, Lodwar等。
肯亞人必須在投資上更有經驗,因此他們將停止以弓箭的中古方式打鬥。
肯亞人也必須了解他們可以投資紐約股市,即使他們在村落生活。

Businessinfocus [3]質疑Safaricom公司上市背後的道德和倫理問題,並思索股票下半年會不會如期上市:

他指出很多如果Safaricom沒出售股票,財政金融擔保就無法實現,因此帶來了迫切感,不過這些警告在12月股票出售失利後都沒有成真,Kimunya只能對此保持沉默,儘管他加速出售腳步,他無法再確切告訴肯亞人如果Safaricom無法在這個財政年度立即賣掉,會無法達成哪些計畫,因為他知道國庫在7月前的新財政年開始前,都不會有新的計畫。
這就是官方的道德問題,財政部長Kimunya身處看守政府,卻要在新內閣成立沒幾天就進行如此重要的工作,跡象顯示,總統Kibaki可能會在週末前議會通過幾個必要法案後,成立新政府,讓眾人無情地猜測Kimunya的動機是個人或宗教利益。

此外,Tengeza [4]上傳了Googlemap,顯示肯亞雜亂糟糕的公共建設土地規劃,隱約透露出地街頭攤販和公共交通的危機。

譯者:S.H.H 校對:dreamf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