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日本:電影「靖國神社」

類別: China 中國, Japan 日本, Ethnicity & Race, Film 電影,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History 歷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政治, 藝術與文化

(更新:「靖國神社」一片在東京戲院上映的計畫,現在已經全部被取消 [1])。

對於由中國導演拍攝、日本政府機構出資的爭議電影靖國神社 [2]紀錄片,執政的自民黨黨內團體召集了審查會,以確定其「中立性」之後,自民黨內激起了辯論和討論 [3]。電影導演李纓的「靖國神社」預計於4月12日上映,至今已被一家電影院取消播出 [4],據說是他們認為電影可能會帶來「麻煩」,這麻煩來自電影的主題和呈現方式。該紀錄片探討了靖國神社的歷史,以及在1933年和1945年間投入戰場上使用的8100把劍,這些劍都在神社鑄造而成。自民黨國會議員稻田朋美(Ineda Tomomi)在日本外國記者俱樂部舉行記者會 [5][日文] ,會中她解釋了對影片製作以及在上映前審片這個爭議舉動的看法(見英/日語音頻 [6]視頻 [7]報導)。

yasukuni_jinja-small.JPG
靖國神社(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8]

許多人質疑國家政府資助表達政治觀點影片的合宜性,部落客Takeda Jumei直指政府用納稅人的錢 [9]資助這部片:

中國人執導的紀錄片「靖國神社」一片,不論你信不信,顯然[這部影片]已得到了日本文化事務廳的750萬日圓獎勵金,把日本人的納稅錢用在反日的影片-日本文化事務廳真自滿。</br> 日本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也生產電影,但由中國人執導的片子,沒有中國領導層的支持,無法完成製作,因此應當用中國的經費,不該是日本的稅款。

但何謂「反日」?部落客dj19問說 [10]

這些人所謂的「反日」到底為何?大家只因為擔心靖國神社的問題,就貼著「反日」的標籤來攻擊它[電影],並矇蔽人們的眼睛和耳朵,以作為控制表達言論的自由,這些問題會隨著這部紀錄片暴露出來-我認為這是一個更「反日」的活動,侮辱日本人民。

部落客ponko69同時也表達反對此片的立場 [11]

這正是左翼會做出的指控。
國會議員稻田朋美說:「我們沒有審查的意圖」,但這是一部關於靖國神社的電影,關係著國家執政,所以自然應該受到審查。
文化事務廳頒發了3000萬日圓補助金,給日韓合作的反日本電影「Ananata wo wasure nai [12]」(I Won't Forget You)和「pacchigi」,成了一大話題。
日本文化事務廳竟支持反日活動。
我們的稅錢不應該花在支持表現反日思想的影片。

相反地,博客chidakatsu辯稱這非關左右翼 [13]

還有一件事情。這無關左右翼,但我只想說,如果你對自己的思想觀念有信心,就不要小題大做。看過了這部片,不論國籍,如果人們對靖國神社產生興趣,甚至進而參觀遊就館(Yushukan),我認為這對「任何一邊」來說都是正面的。

我感覺有一種氣氛,人們無法容忍「相反意見」的存在,或這些意見存在的事實,即便是國會議員的聲調[也很明顯]。

部落客Virginia-woolf指出,實際的補助金額很小 [14],折合約7萬3000美元:

我對這些政客的低文化水準感到驚訝,他們甚至不了解沒有偏見的電影是垃圾。還有他們認為日本藝術文化振興基金的750萬日圓獎勵金是一個問題-他們還針對僅750萬日圓[的金額]發表抱怨之詞,他們的吝嗇讓我目瞪口呆。基金方面會作一些評估,但除非[申請件]冒犯了公眾秩序和道德,他們並不強加思想方面的審查。還有,當你想到要用極低成本製作跟發行紀錄片的預算編制,我認為750萬日圓在電影製作成本上,似乎並不該讓政客們感到憤怒。

部落客Wally批評 [15]他所看到的淨是虛偽:

這部電影導演李纓是旅日的中國人,他說,這部電影所描繪的不是反日本,而是愛日本,一定有很多日本人甚至不知道為什麼亞洲會有反對參拜靖國神社的聲音。如果我們能知道靖國神社的特點與思考神社的意義,將產生會思考日本未來的新一代公民。這些親靖國神社的人不是更反日?因為他們不願敎有關神社的事。

相較之下,Ampontan認為 [16]這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政客們要糾正事情,卻用了所有錯誤的理由」,意見不應該扮演決定電影是否有資格領政府補助金的角色,:

不論是什麼意見都不該對兩方有任何影響。那些反對參拜靖國神社的人,應該在前線反對給此片任何政府補貼。反對時未能秉持原則進行辯論,反而會將辯論層次降低到為自己加油歡呼,使辯論失去焦點。很遺憾稻田女士沒有進一步想到,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正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校對:dreamf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