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敘利亞:阿拉伯高峰會

類別: Syria 敘利亞,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政治

所以,又一場阿拉伯高峰會落幕,這次會議在大馬士革舉辦,如您所見,這篇綜合報導晚了一些,只是因為我找不到有誰寫下關於高峰會的文章,這也顯示了僅少數人對這場年度會議抱持期待。

如同每次的阿拉伯高峰會,會有不同的劇碼,今年的是-誰會參加阿拉伯高峰會?敘利亞與沙烏地阿拉伯、埃及與約旦三國的爭端與緊張情勢,人們期待著藉此會議兩造能攤牌。黎巴嫩、巴基斯坦、伊拉克的爭議、加上敘利亞與伊朗結盟,使敘利亞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跌入歷史低點,甚至對阿拉伯高峰會造成威脅與阻擾。

Rime Allaf [1] 在高峰會前帶我們重溫局勢:

敘利亞擔憂高峰會缺乏名聲響亮的人物出席,不斷嘗試、不斷失敗,只為了確保沙烏地阿拉伯同意敘利亞外交部長Walid Muallem,前往阿國遞交高峰會邀請函,敘利亞最後貶低身段遞送邀請函,這說明了利雅德與大馬士革政府的巨大鴻溝。當然,這對局勢毫無幫助,黎巴嫩是22個國家中,最後一個受邀參加會議的國家,蓄意藐視外交禮節,同時也是『典型」敘利亞外交政策,由敘利亞外交部將邀請函遞交給已卸任黎巴嫩閣員,這份邀請函甚至將不由會議主辦單位核發,而是敘利亞總理。

這項會議同時也牽涉到運籌作業,大馬士革老舊的公共設施需要緊急更新,準備工作已經到了極端的境界,甚至關閉機場與首都部分區域,Sasa [2]為我們說明這個部分。

今天早上機場關閉了(沒錯,就是這樣,機場關閉至下個禮拜,沒有一架民航機可以出入大馬士革國際機場,同時也不准飛過敘利亞領空),這件事幾天前剛宣布,但只對敘利亞搭機民眾宣布,換句話說,和沒宣布一樣,就算伊拉克戰爭時也沒這樣。

所以,等待以久的高峰會終於開幕,雖說黎巴嫩杯葛高峰會,那麼,高峰會的結論呢?

高峰會最後的結論稱作《大馬士革宣言》。在Almarfaa 的部落格 [3][阿拉伯文]中提到,所謂《大馬士革宣言》不是巧合地讓人聯想到最大反對勢力集團呢?

這舉動,我認為是蓄意的,在降低《大馬士革宣言》對所有領導人的政治影響力後,以一種鎮壓的方式,目的在於隱藏並邊緣化與《大馬士革宣言》對立的政權,削弱其對媒體的影響力,只反映出對於任何反對運動的強烈仇恨,不論反對者以多和平的方式進行!
反抗軸心與阿拉伯高峰會口中的《大馬士革宣言》是有很大的不同。


關於出席率,Ibrahim HamidiJoshua Landis [4]的部落格中總結:

最後答案是11個國家出席。國家元首出席的包括:敘利亞、科威特、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茅利塔尼亞、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蘇丹、科摩羅、巴勒斯坦、利比亞

國家元首從未出席阿拉伯高峰會:阿曼、摩洛哥

國家元首婉拒出席阿拉伯高峰會: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埃及、葉門、巴林

杯葛阿拉伯高峰會:黎巴嫩

是的,又一年過去,又一場高峰會落幕。

校對:sychan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