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以色列:少女使用手機交友

類別: Israel 以色列, Palestine 巴勒斯坦, Technology 科技, Women & Gender, 青年

Hiyam Hijazi-Omari 和 Rivka Ribak 寫了一篇叫做「玩火:手機馴化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少女 [1]」的論文。研究中,他們分析了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少女使用手機的狀況。此論文詳細記載實地訪查期間( 2003-2006年間),那些少女是如何背著父母偷偷用手機交男朋友。

danah boyd就在Shift6部落格 [2]中寫道:

巴勒斯坦男孩給他們的女朋友手機,為了方便以半隱私的方式與女孩溝通,而不會造成項實際近身接觸那般的不悅。同時,女孩知道父母不會同意他們如此近距離與男生交往 – 他們走到很遠的地方,為了藏住手機,害怕被發現的後果。而男孩提供女孩手機作為自由交流的工具,往往也有代價。女孩被要求只可以與男孩溝通,不得他用。文裡,Hijazi-Omari與Ribak引述其中一名女孩的失望之意,說: 「我逃離了一座監獄之後,才發現自己身陷於另一座。」這些女孩們為了要講手機,發展出各式方法,躲離人群,和買預付卡使用等等。

手機通訊科技無疑地讓中東地區青少年們越過文化規範,獲得私人溝通的管道。還有更多例子:

-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的文章 [3]關於阿聯酋男子利用藍芽技術在公共場所傳送私密訊息給女生。
– 先前在GVO上發表的文章,Adnan Gharabiya [4]研究有關以色列貝多因青少年使用即時通訊服務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