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孟加拉:潛在饑民

類別: Bangladesh 孟加拉, Disaster 災害,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Food 飲食,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衛生,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政治

Unheard Voices引述聯合國發展計畫 [1]的報告,該篇內容在上個月引起孟加拉的恐慌。

油價飛漲拉高全球糧價,對孟加拉的衝擊格外嚴重,該國1.45億人口近半數每日可花費金額不及一美元。

各位或許不甚清楚,孟加拉以米為主食,而米價較一年半前幾乎成長一倍,國內人口眾多,貧民更是受創甚深。

世界糧食計畫亦警告 [2]

由於貧戶最高花費八成的所得用以購買食物,稻米等食糧價格不斷高漲,可能造成孟加拉政局動盪。

Himu引述一則新聞報導 [3],指出有多少孟加拉貧民,甚至中產階級幾乎無法維生,人民生活並不滿意,無論在部落格與各個媒體內,都迴盪著民眾的憤怒與哀嚎。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Rumi Ahmed在名為「這裡有嗎?」的文章內,質疑饑荒情況 [4],他張貼一張應為染毒癮男子骨瘦如柴的畫面後表示:

弱勢團體通常是無家可歸、社會上最貧困的人,他們之中最先跌出社會安全網的是身心殘障人士、吸毒者、高齡人士與孩童,但我已多年未看過孟加拉民眾瘦成皮包骨了。

但平面媒體裡卻再度出現有人餓死的報導,這篇報導 [5][孟加拉文]便證實有數起案例。

就連政府的糧食與災害應變部也承認 [6]國內雖無饑荒,但確有潛在的饑民存在。

孟加拉軍事將領一句鼓勵人民少吃米、多吃馬鈴薯的言論,引發部落客 [7]強烈反應,Shafiur在回應中,甚至張貼 [8]馬鈴薯泥的食譜。

這隱然成形的危機背後有眾多因素,包括2007年孟加拉天災頻仍,長期水患與颶風Sidr的影響,使國內稻米收成量大不如以往;新政府缺乏經驗,未能預知糧食短缺,雖然外界已有警告,仍未備齊足夠存糧,如今供應不足對糧價造成更大衝擊。在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的壓力下,政府掌控的糧食配發中心幾年前便已關閉,少了這項途徑後,政府手邊只有少數配給站,更無力壓低價格。

經濟學家兼部落客Subinoy Mustofi在他的部落格Na Bola Kotha中,解釋 [9][孟加拉文]為何糧價會如此大幅度提高。

* 近期天災重創主要產稻國供應量。

* 水稻種植面積減少。

* 中國與印度等開發中國家需求上升。

供不應求導致全球糧食市價創下20年來最高點 [10]

越南、埃及與印度等主要產稻國均已限制出口,並傾力控制國內市場米價,鄰國印度向來是孟加拉國最大稻米供應源,將每公噸進口價調漲至1200美元,幾乎是半年前的三倍高,且全球糧食庫存量也創下新低。

Jyoti在Unheard Voices部落格裡指出 [11]

下圖顯示自2007年初以來,孟加拉幣對印度盧比已貶值約20元。

taka-rupee.JPG
除了全球性因素(如這個 [12])和天災,光是匯率升貶便能讓糧食市場陷入混亂。

Subinoy Mustofi亦指出 [13][孟加拉文],由於通貨膨脹,雖然全國整體GDP成長率達5%,但孟加拉貧民的購買力(實質所得)卻下滑5%。

情況可能會持續,3月28日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 [14]寫道:

米價於星期四大漲30%,創下歷史新高,由於稻米是亞洲超過25億人口的主食,這項情況讓人們害怕亞洲將掀起新一波社會動盪。

現在問題在於該如何因應,知名作家Anisul Haque在部落格Na Bola Kotha 中,引述印度諾貝爾獎得主阿瑪塔山(Amarta Sen)的話 [15]

若認真作為,其實很容易阻止饑荒發生,而民主政府面對選票壓力,以及遭遇在野黨及獨立媒體的批評,勢必要有所作為。

近期在英國廣播公司網站的論辯中 [16][孟加拉文],政治人物與社會大眾皆回應同意上述看法,並認為孟加拉應盡速回歸民主之路。

部落客An ordinary citizen提到 [17],政府正為貧民提供廣泛就業機會,至四月為止已投入1000萬孟加拉幣的方案,幫助貧民購買力能追上物價上揚。

孟加拉政府希望國內Boro品種米 [18] (Boro原指乾季之意,此為改良品種稻米 [19] ) 在四月底能豐收上市,減緩米價漲勢壓力,政府最近除了發布這項訊息,也表示將自印度進口稻米,已穩住市場米價,但人們仍舊擔心,光是如此就能解決隱藏性饑民的問題嗎?

校對:sychan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