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拉圭:前主教當選下任總統

類別: 拉丁美洲, Paraguay 巴拉圭,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Elections 選舉, 政治

巴拉圭於4月20日舉行總統選舉,天主教前主教盧戈(Fernando Lugo [1])以近41%的得票率當選,結束科羅拉多黨(Colorado Party)連續61年的執政期,現任總統杜華德(Nicanor Duarte)將於8月15日卸任。雖然現在還無法斷定盧戈政策走向為何,許多人揣測他會仿效鄰國玻利維亞,不過他的競選主軸為消弭貧窮與重建國家「能源主權」,盧戈自己的Flickr頁面 [2]有他的競選與勝選照片。

lugo.jpg

盧戈競選照片 [3]依據創用CC規範使用。

居住於美國的巴拉圭人Muna Annahas對結果很滿意 [4]

我很高興見到這個選舉結果,我希望能帶來改變,巴拉圭民眾手持大旗,在首都亞松森(Asuncion)市中心的英雄紀念碑前慶祝,盧戈以17萬票的差距擊敗執政黨候選人歐維拉(Blanca Ovelar),巴拉圭人民厭倦現況,他們共同表達意見,選出一位新總統,我希望會有正面的改變,提升巴拉圭在國際的聲望。

許多巴拉圭人都在慶祝,例如Paraguayo的Guillermo Verdún便認為這是歷史時刻 [5][西班牙文]:「巴拉圭人受夠了,貪腐自大的科羅拉多黨在4月20日敗選,我們期盼盧戈執政能成功,巴拉圭人也能學會更坦誠、更公正。」

ABC數位平台的部落格也有許多支持盧戈的言論,例如Nelson Zapata [6][西班牙文]的這篇文章:

到了最後一刻,仍有許多人說很難擊敗科羅拉多黨,因為他們擁有政府機器、收買選民身份證,還有舞弊的系統,許多人曾試圖讓選民害怕而不去投票,例如恐怖份子已進入國內、攻擊超市等,這些人相信舞弊、貪腐與花幾塊錢收買身份證,但其他人向他們宣告,選民擁有尊嚴,希望建立不同的國家。

歐維拉則因坦承敗選的公開態度受人讚揚,Mabel Rehnfeldt也批評科羅拉多黨籍的現任總統杜華德 [7][西班牙文]:

歐維拉雖然敗選,仍擁有眾多支持,她依據競選承諾而保留了面子,歷史會記得科羅拉多黨執政61年後落敗,歷史會記得歐維拉的特質,因為失敗比成功更能彰顯人的本質,歷史也會記得科羅拉多黨敗選後,便躲著不出來,未站在候選人身旁,人們也會記得現任總統杜華德…各位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歐維拉先出面,而且是獨自出面,她沒有躲在體制後面,也沒有先等著其他人發言,人們可以接受失敗,但並不希望他們逃跑,只有鼠輩與蟑螂才會竄逃,只有懦夫會躲在女性背後,這位女性今日教了我們重要一課,歐維拉女士,我向您致敬。

校對:scchiang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