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敘利亞:核武疑雲

類別: 北美洲, Israel 以色列, North Korea 北韓, Syria 敘利亞, U.S.A. 美國,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edia & Journalism,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政治

四月底美中情局公佈連續畫面 [1]稱北韓協助敘利亞興建核子反應爐,傳聞始於以色列於2007年九月空襲摧毀 [2]敘利亞北部沙漠一處不明設施,引發外界質疑敘利亞與北韓聯合研發核武,然而以色列與美國對此保密,直到4月25日才公佈消息。

敘利亞政府否認美方說法,而國際原子能總署則高度質疑為何美國與以色列封鎖消息至今,以及為何不給聯合國機會確認消息正確與否即自行公佈。

敘利亞部落客對畫面內容非常懷疑,許多人對美前國務卿鮑爾 [3]信誓旦旦對聯合國表示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印象深刻,然事實則否。

Joshua Landis 收集 [4]關於美方畫面的媒體報導,對美國「先開槍後查證」的政策發表評論。

針對美中情局報告的評論第二點,爭辯華盛頓不應鼓勵以色列未先經過合法管道、國際組織、和平警告等,即發動攻擊。在國際社會眼中,美「先開槍後查證」的一貫政策破壞美國的合法性,無法減緩阿拉伯世界對美國與以色列的自負感到憤怒,相反地,其將強勢態度視為第一選擇,會讓另一方如法炮製。

The Syria News的Sasa 試著將美方指控放上國際新聞版面 [5],並質疑為何美國與以色列等了這麼久,才宣佈這項「重大」新聞。

這一點也不是新聞,這些指控根據去年以色列空襲摧毀敘利亞的建築物,現在美國製造出「證據」給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但他們並不高興,國際原子能總署對美國拖延照片提供感到震怒。所以為何要拖延?看看時機,再過不久美國必須結束與北韓的核武協商,而兩天後以色列必須退出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換取與敘利亞雙方和平。

 

 

最後一個部落格Ihsan's [6],,他同樣高度懷疑美方指控背後有任何具體事實,同時提出另一項疑問,不管那棟建築物裡頭有什麼,我們似乎有件叛國罪待查,他問:「有任何高層到大馬士革查證嗎?」

這些畫面並非單由衛星拍攝,最具爭議的照片,是在建築外幾公尺處拍攝,且是建造期間不同時期拍下,無論是誰拍下,那人肯定在敘利亞國內,不能任其事後藏匿,這項受指控的高度機密「計畫」,通常應有高度安全措施保護,並在周圍豎立「禁止攝影」的標語,然而照片中的攝影者,則能拍攝各種角度的畫面,這表示兩種可能,第一,這棟建築物不如美國宣稱為高度機密軍事基地,任何人都可以造訪該處,第二,該棟建築負責高層的朋友或親信有鼠輩橫行,我個人傾向後者。

回應: YeOldeFart April 26th, 2008 at 15:50 pm 我看了建築物的照片,這讓人聯想到之前美方宣稱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武器的照片,好用來攻打伊拉克,這大大折損我對美國的信任,現在要我如何相信美國政府?等著聯合國最後查證結果吧。

Jason Paz April 27th, 2008 at 5:03 am 這項美國政府「新聞」證明提出的文件只有沒腦的人會定時閱讀,而美國民眾經過60年的洗腦,竟然相信這種無稽之談,為了戳破謊言,一些人在網路上張貼了文章,相信我,網路是美國人獲得可靠消息的唯一來源。

校對:Portnoy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