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塔吉克:以薪水交換電力

類別: Tajikistan 塔吉克,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政治

Mamadsaid Ubaidulloev是塔吉克首都杜尚別(Dushanbe)市長與國會上議院議長,他最近提出籌資興建Rogun水力發電廠的奇怪方式,這是全國最大能源計畫之一,他計算杜尚別所有市民的薪水後認為,若所有勞動人口拿出五月與六月的一半薪水,將能得到1000萬美元,電廠據估計仍需十億美元的經費,但實際上沒有人確知到底需要多少錢才能完工。

這個想法是呼應總統拉蒙(Rahmon)的年度國會演說,他強調這座水力發電廠的重要性,有助於國家能源獨立,Khurshed引述 [1][俄文]總統發言:

我藉此機會呼籲所有熱愛國家的公民,尤其是專業營造商與工程師,希望他們積極參與興建,為國家能源獨立做出貢獻。

人們希望這不要成為「不樂之捐」,不過國會所有成員與市長辦公室同仁均已捐出薪水 [2],打造水力發電廠。

這關係到一個實際問題:這些人下個月該如何維持家計?顯然要以貪污為辦法,公務員平均月薪不超過50美元,所以損失一個月的薪水不算太多,至少能保住職位,可能因此獲得比月薪高出好幾倍的錢,或許貪腐情況在未來幾個月會嚴重惡化也說不定。

Khorsheed Bakhshayesh猜想 [3]所有政府機關都會跟進:

觀察家表示,杜尚別市長之所以提出這項意見,是因為人們對冬季能源危機記憶猶新,可能會熱烈響應,但全國六成民眾都生活在貧窮線之下,政府的樂觀似乎無法引起群眾共鳴。

他還提到一項有趣事實:

這不是政府首度呼籲人民樂捐,九零年代許多塔吉克民眾都捐獻投資興建Sangtuda-1水壩,但實際數據從未曝光,目前水力發電廠75%的經費是由俄羅斯的壟斷事業RAO-UES資助。

提醒各位,Sangtuda-1水壩目前尚未完工,第一具渦輪去年冬季才啟用,其他渦輪預計等到今年底才正式運轉。

Darvish諷刺語氣 [4]看待此事,認為該由官員從銀行帳戶裡拿錢出來,而不是向貧民乞討1000萬美元,但他擔心人民不懂如何拒絕:

塔吉克民眾很友善,如果他人提出請求,他們從不會拒絕,塔吉克是乞兒的天堂,人民要如何將政府呼籲拒於門外?

本文英文版亦刊登於neweurasia [5]

校對:Portnoy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