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智利:線上音樂錄影帶夾帶政治訊息引起宣然大波

類別: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usic 音樂, Protest 抗爭, 人權, 政治, 數位行動, 藝術與文化, 青年

SubVerse HipHop flyer [1]SubVerso (SubVerse)是文森.杜藍(Vicente Durán)的藝名,他創作了《告訴你自己》(Inform Yourself),這是一首批判政治的嘻哈音樂與錄影帶,主要透過網路播送,在智利社會引發騷動,並帶來如洪水般的回應,首先,《告訴你自己》鼓勵大眾不要將電視訊息當真,因而引起聽眾共鳴,然而另一方面,歌中要求聽眾對外商公司窗戶丟擲石塊表達抗議,則引起炮轟,西文歌詞可點此查閱 [2],以下摘錄歌中談論智利總統巴切萊特 [3](Michelle Bachelet)的片段:

巴切萊特很了解,她去了美國與英美老粗一起讀軍事,拿到國防與國家安全的文憑,別相信她有什麼母性光輝。
她的DNA很眼熟,軍事與指揮作戰,透過一群沒能力的人組成強力軍隊,射殺內部敵人,但這些「敵人」不是衣冠禽獸,而是你的親戚、你的鄰人、你的孩子。
你該像我一樣學學這些詞,SubVerso,這樣你就不會蠢到像塊乳酪任人宰割。若你想減重,那就拋開沈重的鍊枷,我們一起去打破外國人的窗戶。
副歌
告訴你自己,別讓電視來告訴你,到街頭看看現實世界,有錢人寧可你無知,把訊息藏起來,好能奴役你。

《告訴你自己》類似歌手比利喬的《不是我們放的火》 [4],針對智利的政治現況,將一些人物、地點、事件串聯在一起。音樂錄影帶發表於特蘭戈索(Patricia Troncoso)111天的絕食期間,這個行動是馬普切族(Mapuche)為了爭取人權 [5],成了智利歷史上最長的一次絕食。最後智利特種警察部隊以武力鎮壓,造成馬普切族的活躍份子與學生卡特利雷歐(Matías Catrileo)死亡 [6]

Sebastián Larraín Saá採訪SubVerso文森.杜藍[西文 [7]],說明這段影片的製作過程與理念,影帶剪輯了人們上傳到Youtube的影片,他想直指智利的政權腐敗,從現實人生取材,而不是遮遮掩掩地影射,此外,因為他採用了真實姓名與事件,所以聽眾可以自行查證…然後告訴自己。

《告訴你自己》[西文],由conspirazion上傳,剪輯而成的影片如下:

3月6日SubVerso在聖地牙哥,一處皮諾特政權時期,智利秘密警察 [8]的刑求拘留所London 38 house [9]前演出,演唱會由Memoria 119籌辦 [10],期望將該處改建為紀念館,以追思在此受到嚴酷刑求的受難者,pavelaravena [11]上傳了SubVerso的演出片段 [12]

SubVerso以CoN$PiRaZioN一員的身分,參與了其他嘻哈歌手在家鄉 Villa Francia舉辦的活動,並灌製CD,《關上電視》(Apaga la tele )可在MySpace的頁面 [13]免費下載 [14]

校對:nairobi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