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通貨膨脹與蕃茄價漲

類別: Iran 伊朗,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Food 飲食,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伊朗政府時常否認國內存在通貨膨脹,甚至指稱是外籍人士與媒體杜撰而來,但近幾個月通膨成長速度加劇,部分原因出於國際市場糧價上揚,不過許多人也認為主要是經濟政策失靈所致,好幾位部落客都分享見解,以及通膨在日常生活的感受。

無助農民與「無心」領導人

Eghtesaddaneh表示 [1][波斯文],伊朗農民未受官員保護與代言:

農業部代表中產階級與雇員,而非農民,農民是沉默的階級,各位可曾聽聞他們抗爭?可曾聽說農業部長反對自由貿易阻礙?

Pomegranate in Iran [2]他還提到,「不同於多數工業化與拉丁美洲國家,伊朗農民在天災後未獲協助,在我所居住的城市Kashan [3]石榴 [4]園因寒害而毀壞殆盡。」 傾向改革派的前文化部長Athalolah Mohajerani提及 [5],極具影響力的伊斯蘭教長Mahdavi Kani曾說,通膨與社會消費不振毫無關係,這位部落客認為政府不傾聽專家建言,民粹主義與口號式政策才是通膨主因。

Soweyda指出 [6][波斯文],伊朗國會議長Hadad Adel說,國內或許有通膨,但至少也有安全,Soweyda揣測他是指伊朗社會比鄰國安全,但通膨與經濟困境也可能威脅安全。

無信

Dehyari表示 [7][波斯文],通膨不可能以演說解決:

伊朗總統兩年前首度否認國內有通膨,他聲稱是40年來最低點;六個月前他承諾帶給國家更好的未來,但這些都是假話。

他說社會不可能再容忍通貨膨脹持續,更懷疑總統的決策並非依據專業或理性。

根據AmirKhosro所言 [8][波斯文],十位國會議員曾提醒總統與三位閣員有關通膨警訊。

Islamic Association of Shahr Kurd Students部落格指出 [9][波斯文],國會前議長Mehdi Karoubi最近批評總統,希望

總統多思考人民安居與生計,不要只想著掌控世界。

Tomatoes in Hamadan [10]

蕃茄,禁止觸碰

Azarmoghan語帶諷刺地 [11][波斯文],現在蕃茄價格實在太高,人們應該去和蕃茄一起拍照,蕃茄已取代香蕉,成為最珍貴的水果。 Parse dar Bozorgrah想起 [12][波斯文]去年總統說,他家附近的蕃茄價格很低,歡迎大家購買,但今年似乎人人都接受如此高價,有些三明治裡也不夾蕃茄了。

Shagaro [13][波斯文]每公斤蕃茄價格將近兩歐元,但一般勞工月薪卻只有80歐元!

照片來源:

校對:nairobi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