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柏克曼中心十週年會議記事

類別: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Technology 科技

柏克曼網絡與社會中心 [1]慶祝成立十週年 [2],與會者與來賓共同討論「網路的未來」、政治層面與對全球社群影響,在開幕致詞中,柏克曼中心更宣布將成為擴至整個哈佛大學的研究中心 [3]

在全球架構下,John Palfrey討論到如何幫助古巴民眾,繞過各種限制與法律危機,讓人們在限制言論自由的國家內盡情書寫部落格,其中更特別提到柏克曼中心的兩個計畫:其一是Open Net [4],負責調查與分析全球各種審查與監視機制,這是四所大學與一群頂尖調查員合作而成。

全球之聲為另一項計畫,專注於全球部落格對話,也包括發聲(Rising Voices)等各種相關計畫,還有一項則為非選民之聲 [5],聚焦全球部落格對美國總統大選的看法。

與會者似乎都同意,網路其實就是人們相互聯繫,每天同時都在學習互動,其中一項討論焦點並非言論自由,而是言論的後果,問題常出在個人行為與如何回應他人言論,部分與會者提出:「我們要修正他人嗎?」,來自俄羅斯與亞洲的與會者提出了這些疑問。

人們也關心克服問題的新方式,例如電玩便幫助開發中國家社會學習科技與傳遞技術,以及在古巴分享資訊的新發明,另一個例子則為透過Facebook群組,號召哥倫比亞民眾對抗游擊隊,不過如何連上網路仍是最重要的議題,網路使用人口有限,不只存在數位落差,更有人民參與落差。壓軸演說則是獄中日記 [6]計畫代表Kevin Wallen,這也是由發聲計畫 [7]贊助,他敘述計畫內容,也強調要幫助底層民眾上網、參與及有意願散播訊息並不容易,他也想知道,如何能更簡單與基層人民合作,對世界造成真正的影響。

網路的未來與柏克曼中心的未來「猶未可知」,但他們能驕傲地說透過行動、透過打破成規,便能真正改變世界。

校對:Portnoy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