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柬埔寨:廣告引人注目

類別: Cambodia 柬埔寨,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人權, 藝術與文化

柬埔寨報紙近期一封讀者投書中,23歲的Chak Sopeap對一段商業電視廣告不滿,認為 [1]會影響國家文化。

Sopheap讚揚政府改善媒體權與言論自由,但希望文化部與資訊部能注意,事先審查將播出的所有商業電視廣告。

這不是這位人權份子首度投書媒體,不過自從她於去年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所有寄至英文報紙《柬埔寨日報》的投書(包括有關赤棉審判的文章 [2]),都能在她的部落格上找到。

在這部廣告片之中,數名性感柬埔寨女子身著吸引人的服飾,擁抱鈴木Viva2009型機車。

我注意到鈴木Viva2009型機車最近廣告有問題,廣告重點似乎是性感女子,而非機車本身,不僅會影響柬埔寨文化,也貶低女性。

德國人Thomas Wanhoff對Sopheap看法的反應是:

若柬埔寨希望加入全球市場,就得接受廣告行銷的基本原則:性就是賣點,除此之外,柬埔寨流行文化就像泰國的翻版,真的文化在哪裡?各位看看這些女孩的服裝多麼特別,為什麼有這麼多KTV、賭場與酒吧?實情與你的描述大不相同。

柬埔寨相關討論區也出現類似爭論,一位美國長期居民寫電子郵件 [3]表示:

我建議各位去看看這則廣告,無論是好壞畫面,至少能支持你的論點(不知道YouTube網站上有沒有?),另外,哪個電視台播出這則廣告?

柬埔寨至少已實施多項規定和禁令,希望改善社會秩序與道德觀,今年稍早,第一夫人便要求 [4]禁播名為「我要你心頭一塊肉」的歌曲。

2006年因害怕色情在手機用戶間傳播,柬埔寨禁止 [5]3G網路服務部分傳送數位影片的功能。

一年後,依據全國選舉委員會的要求,2007年地方選舉其中一個週末期間,禁止發送手機簡訊,以避免造成政治動盪,討論柬埔寨大小事件的部落格「Details and Sketchy」對這則新聞做出回應 [6]

一般電話裡根本沒有高棉語字型,這還不是重點,絕大多數柬埔寨民眾都是文盲又貧窮,因此這項禁令所及,只有擁有手機與懂英文的選民,這個族群很小,不到全國人口的1%,但這些人正是會投票支持在野黨政治人物Sam Rainsy的選民,不過這項禁令依然意義不大。

校對:scchiang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