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以色列: 國會凍結審察網頁留言之留言回應法

類別: Israel 以色列,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政治
色列國會 決定凍結 [1]規範讀者回應文章責任的「留言回應法」(Talkback Law) [2],允許網站進行自我規範。留言回應法由以色列國會議員Israel Hasson (我們的家園以色列黨籍/YISRAEL BEITEINU [3])提出,已通過初步審查。這將使網站必須對其讀者所做的回應(使用者提出的評論)負責,如同對網站內原有文章一般。 以色列民權協會的Avner Finchuk在article on ynet內的文章 [4]中對以色列國會議員說:

「此法案不是為了教育社會大眾的禮貌與行為舉止。假如以色列國會議員希望影響公眾的溝通文化,很歡迎他們從自己家裡開始,而非破壞我們的民主精神。」

Shahar Ilan 回應 [5]:

Tamar Kalhura律師,司法部的代表,傳達了她對Hasson提議法案的反對立場。她認為現有的立法方式不應原封不動地適用在如網際網路這種新興媒介上。她繼續說,建立新的立法工具是有必要的,就像已經開始行動的世界其他各國一樣。司法院提議以下解決方案:當網站收到對留言(評論)或任何其他(由使用者產生的)內容的抱怨申訴時,代管網站(hosting site)會聯絡留言作者。若該作者宣稱他/她會在法庭上捍衛該留言內容,那麼留言就不會被移除;反之,若該作者未作回應的話,則該留言會被刪除。

在此提議中,我們很難看出應該如何處理匿名留言的問題。2jk的 Yonatan Klinger [6] 寫:

網站的所有人得到他們想要的,Hasson [7] 也得到他的頭條報導(且挪開他的立法鞭), 但社會大眾,瀏覽網頁的一般使用者,卻成了輸家。在這個「自我規範」的框架下,每個網站自己決定留言審察政策,這是由以色列網路協會 [8]贊助(對了,順便一提,它是現在最大的贏家),為了保護並且避免大眾暴露在恐怖的網站留言環境。…喔,真是恐怖阿! 今日的輸家是社會大眾。假如迄今,以色列網站的留言評論代表著某種形式的公開場所-支持公開言論的城市廣場,那麼從今以後這些言論都將繫於各網站所採取的政策而有所不同了。

Alisa 談到 [9] 以色列的「回應」文化是很重要的,但並沒有一直在最佳的情況下:

以色列是有著活躍政治氛圍的小國。大家都知道每個猶太人,尤其是以色列人,對於任何議題,無論是否與政治有關,都至少有一種意見看法。再加上我們住在一個頗有趣的地區,我們需要處理的議題也一樣地有趣,使得網際網路的出現帶來了小驚喜,因為大量不同類型的時事網站出現,風起雲湧。但真正的風起雲湧與真正的行動都發生在網站中的評論區-留言回應。眾所週知的是,留言者常反客為主成為焦點所在,但常非以正向的方式。

校對: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