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委內瑞拉:公立大學入學資格論辯

類別: 拉丁美洲, Venezuela 委內瑞拉, 教育

委內瑞拉查維茲(Hugo Chávez)去年宣布廢止大學入學考試,改實行「全國申請入學制」,專家表示新制將創造新社會價值,強調實用與符合國家資源,也要納入高等教育公共政策。

每年委內瑞拉約有40萬名學生希望擠進公立大學,但僧多粥少,於是人們開始討論,要依據標準招收適合學生…可是用什麼標準?

委國中央大學因此出現抗議事件,在遴選學院院長時尤其激烈,有些人認為這是總統查維茲煽動群眾手段,藉直接討好平庸學生以提高支持率,但也有些人覺得,此舉讓人們以更民主、公平方式獲得高等教育。新政策尚未正式實施,但部落客對現狀與新制已有定見。

estudiantesvenezuela.jpg

照片由Kit Kath所攝 [1],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El Muro Te Lamenta部落格的Josefina眼中,廢除入學考試無法解決問題 [2][西班牙文]:

問題不在如何入學,而是在什麼條件之下,學生能夠順利畢業,如果沒有基本標準,根本不可能訓練出有能力的專業人士報效國家,學生一旦入學,校方或國家便不能放任不管。

Venezuela Libre部落格的Joacoramon認為 [3][西班牙文],真正的目標應是提供所有人平等教育機會:

廢除入學考試並未解決問題,政府也心知肚明,但只想要暫時止痛,而沒打算處理真正的問題,這就是民粹政府的缺點,根本不會捍衛社會平等。教育應該就像兩滴水,一模一樣、毫無分別,教育品質和小學及中學都有關,各位若看過政府支持的各種歧視作為,還有誰會真心相信政府能如兩滴水相比一樣,完全平等地看待所有中學畢業生?

In a Country of the Blind部落格的Andrés提出另一件事實 [4][西班牙文],證明委內瑞拉公私立學校之間確有差別:

為何會造成公立學校學生遭排擠的現象?因為公立學校品質低落,造成私立學校畢業生入學率較高。

還有社會文化因素也使現況不斷惡化,1969年至1974年卡德拉(Rafael Caldera)擔任委內瑞拉總統期間,決定關閉所有技職院校,於是所有人都想成為大學學生,否則便覺得羞恥,這也造就心態問題。

此外還有另一件不平等因素:公立大學法部分條文中,提供特別入學許可給勞工、教授、政治人物、運動員、藝術家的子女,我為什麼說這不公平?因為公立大學裡有四成學生都據此法規入學,成為大學及主辦入學考試單位內部貪腐根源。

Barrera Linares教授在部落格Duda Melodica裡,對於測驗能否衡量其他重要技能 [5]提出看法:

我所經歷的各種測驗裡,很少觸及有關人類本質的範疇,如見解、論辯、環境、群體生活、批判性思考、與人溝通等,我認為對現有或未來的部分職業,這些也是很重要的面向。

校對:julys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