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達加斯加:鯨豚擱淺,部落客目擊

類別: Madagascar 馬達加斯加,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災害, Environment 環境, Media & Journalism

在六月第一週,馬達加斯加東北部的Antsohihy灣傳來消息,至少有上百隻瓜頭鯨(melon-headed whale [1]大批擱淺 [2]在紅樹林區。

Harinjaka [3]與非政府組織Fanamby [4]率先報導 [5][法文],並刊登相關照片 [5][葡萄牙文]。

2568979162_7f2a65ffc7.jpg

學者還在調查擱淺原因,政府與當地民眾則努力想拯救少數倖存海豚。

2552782089_024dd2e51b.jpg

專家提出幾種假設,例如真菌或病毒感染、軍方與離岸探油公司使用低頻聲納等。

馬國組織Fanamby活動以保育與發展為主,重視發展民間計畫與新科技。

Harinjaka除參與相關工作外,也是Foko-madagascar [6]的共同創辦人,也為協同式新聞網站「The observers by France 24 [7]」撰稿,他在訪問中回答有關此次憾事細節(訪問原由法文進行):

問:你何時得知海豚擱淺一事?透過何種管道?

Harinjaka:一位旅行業者帶著觀光客於6月3日前往當地後,與Fanamby聯繫,其中有人拍照記錄擱淺情況,讓外界明白事態的嚴重性,事件發生的紅樹林區距馬國首都約600公里,如何前往並非最大問題,當地援助鯨豚最亟需的是技術與人力。

問:目前最可能的事發原因原何?

H:現在一切仍是假設,不過除了未知疾病之外,許多當地民眾都提到,有艘艾克森美孚公司的船隻於6月2日從Antsohihy港出發,6月3日便有40隻鯨豚擱淺,隔天我自己又看見更多。當然目前這一切仍是臆測,但已有一份全國性報紙確認這艘船存在 [8]

2568976524_f4d945ba8a.jpg

問:你提到當地人起初反應很奇怪。

H:沒錯,當地民眾說有外人在拍照,讓本地人很不高興,要求這些外人將鯨豚帶走,他們一開始可能認為外人是鯨豚擱淺的原因。

另一件怪事在於,當專家試圖辨認鯨豚種類時,卻發現牠們不是馬達加斯加海域的生物,後來才得知這些擱淺動物為瓜頭鯨。

問:我們可從此事得到什麼教訓?

H:馬達加斯加人民與鯨豚有特殊情感聯繫,我們不會傷害或食用海豚,因為傳統故事中,海豚會救起墜入海中的漁民,因此我在此想要呼籲,我們應考慮運用更多資源,讓我們面對此類天災或其他生物多樣性威脅時,反應能夠更快速。

(所有照片由Harinjaka [3]拍攝)

(作者註:瓜頭鯨 [1]又名Peponocephala electraelectra dolphin;訪問中包括其他目擊者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