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哈薩克:生活在個人崇拜中

類別: Kazakhstan 哈薩克,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體, 政治

哈薩克部落格圈本週討論焦點,起源於數名國會議員提案,將首都名稱由阿斯塔納(Astana),改為長期執政的總統納札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的名字「努蘇坦」(Nursultan),以紀念他已在位18年;先前正是這位總統將首都從阿拉木圖(Almaty)遷至阿莫拉 (Akmola),之後又改名為阿斯塔納(在哈薩克語即為「首都」之意);納札巴耶夫也自稱為首都的「主要建築師」,結果整座城市不僅成為他的「玩物」, 更充斥著各種暴發戶心態的巨大、無用開支。

Adam表示 [1][俄文]:

國會議員是奉承諂媚與個人崇拜的最佳範例,以此事做為總統生日與阿斯塔納建都十週年慶的禮物,這兩天也「剛好」是同一天。

Slavasay語帶諷刺 [2][俄文]:

這項提案真是既勇敢又適時!我建議不要就此打住,乾脆把阿拉木圖改名叫納札巴耶夫,以後早上搭機從納札巴耶夫前往努蘇坦,晚上從努蘇坦回到納札巴耶夫,一定很酷!

Itsuken較為焦慮 [3][俄 文]:「國會一黨獨大,所以此事很可能成真」,不過總統倒是直接了當否決此事,認為此事應由後代決定。除此之外,先前傳聞將舉行國會選舉,在官方文件也逐 漸見到端倪,上屆選舉於去年舉行,結果造就一黨獨大的國會,對於未來將擔任「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主席的納札巴耶夫而言,此事非常尷尬。Megakhuimyak認為 [4][俄文]:

反對黨AZAT一個月前向司法部重新登記,和親總統的「祖國榮光黨」(Nur Otan [5])時間相同,反對陣營主要媒體《言論自由》週刊目前也由國營郵局KazPost寄送,過去連民營報紙商都難與郵局合作。中央選舉委員會並不排除將政黨得票門檻由7%降至5%,看來新國會選舉會讓AZAT能進入國會殿堂,做個「正面、堅定、自由派的反對黨」。

外界很難相信新國會能大大改善哈薩克政府治理能力,現在各個面向出現問題,Ehot指出 [6][俄文],先前政府不斷宣稱,哈薩克第一具人造衛星KAZSAT是國家「突破性計畫」,現在卻不見蹤影;他在另一篇文章中問道 [7][俄文]:

眼前政府不專業與貪污現象惡化,我們何時將感受到官方機能衰退的後果?

Mantrov提及 [8][俄文],根據哈薩克統計局,哈薩克平均薪資約為480美元:

這項數據當然不可能公平,因為國內貧富差距龐大,這個數字可能只反映出富人生活有所成長,另根據花旗私人銀行與Knight Frank資產顧問公司的報告,過去一年哈薩克的百萬富翁人數成長8%。

校對:PipperL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