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翻譯全球之聲的訊息,讓全世界可以聽見我們的聲音。

閱讀更多 語言翻譯  »

亞美尼亞:歐洲人權法庭判決電視台勝訴

亞美尼亞A1+電視台斷訊六年後,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歐洲人權法庭」(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終於判決該台勝訴,這家電視台向來以批判當權者聞名,因投標爭取電波權失敗於2002年4月停播。外界認為該台消失於螢光幕背後有政治因素,因為當時亞美尼亞正準備進入2003年總統大選白熱化時期,這場選舉後來備受爭議。

a1-plus-1.jpg

2002年A1+電視台斷訊後,群眾於亞美尼亞首都雅里溫(Yerevan)遊行支持該台

這家電視台消失後,向大眾傳遞新聞的權力完全掌控在親政府的政經勢力手中,該台雖然持續爭取電波權歐洲委員會Council of Europe)等國際組織及當地社會也不斷呼籲,至今仍未復播。

a1-plus-2.jpg

2007年A1+電視台斷訊五週年在雅里溫的抗議活動中,台長 Mesrop Movsesyan與警方發生衝突

The Armenian Observer報導法院判決一事

我剛才得知過去七年來,對亞美尼亞言論自由最好的消息!A1+在歐洲人權法庭的官司勝訴,而政府敗訴。

[…]

亞美尼亞當局必須賠償電視台三萬歐元,金額雖然很小,但重要的是創下判例,老實說,亞美尼亞政府最近多次在歐洲人權法庭敗訴。

Unzipped恭喜A1+獲得遲來的勝利,但也指出這項判決不代表電視台將復播,不過他認為判決確實對政府造成壓力:

恭喜A1+電視台、恭喜記者、恭喜關心亞美尼亞媒體自由的人、恭喜希望讓亞美尼亞更適宜居住的人。

這項判決並不代表政府得讓A1+復播,也就是說,判決並沒有強迫政府必須這麼做。

[…]

從今以後在歐洲法律層次上,剝奪A1+電視台播映權即為違法,亞美尼亞政府對此當然希望輕描淡寫,認為他們所應負責的只是依據判決,用三萬歐元賠償該台的損失與花費,但政府已不能再忽視。

a1-plus-3.jpg

2004年支持A1+的抗議行動

Nazarian就沒這麼樂觀

實際上這對亞美尼亞人民權力的意義很小,代表亞美尼亞政府只要花三萬歐元就能迫害言論自由。

[…]

誰相信亞美尼亞政府從今而後會改變?還是繼續迫害人民言論自由後花錢了事?

Blogrel 也發表了他的意見

目前還看不出來電視公司會怎麼想,但是這給 A1+ 一劑強心針,他們一直因為會被停播主要是因為政治因素,而不是政府所宣稱的提案不夠好不足以得標。 如果今天我們看的電視頻道,是一個商人一天到晚說他多偉大,那麼這個頻道除了穿插在俄國節目之間的汽車廣告之外,大概就沒什麼好看的了。如果這個頻道只是重播另一個頻道的節目,那就更沒什麼好看的了 – 我不認為 A1+ 投標的提案會公諸於世。 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一個頻道24小時只播放空白畫面的話,是會更糟還是會更好呢?

不過A1+已逐漸透過其他媒介繼續任務,例如去年五月該台便成立部落格,在今年二月爭議極高的總統選舉後緊急狀態期間,該台在YouTube的頻道也登上熱門排行榜

附帶一提,2002年4月A1+電視台斷訊隔天,筆者也訪問該台台長Mesrop Movsesyan,內容在此

a1-plus.jpg

歐洲人權法庭判決出爐後,人在雅里溫的A1+台長Mesrop Movsesyan

照片版權屬Onnik Krikorian / Oneworld Multimedia 2002-8所有

校對:PipperL

3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