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以公民媒體促進社區公衛力量

發文於全球之聲發聲計畫 [1]

全球之聲發聲計畫與Open Society衛生媒體計畫合作,很榮幸在此宣布六項最新以公共衛生為主 [2]的公民媒體計畫獲選人,此次共有超過50國、110件提案參與徵選,六件獲選計畫以部落格、播客、線上影片等創新公民媒體工具,推廣全球公共衛生組織的目標,並將權力交付給合作的社群之中。

Casa Sperantei hospice center [3]來自羅馬尼亞Brasov,希望訓練醫護人員使用影片記錄設備,分享病患面臨死亡威脅的生命故事,中心人員將利用網路媒體訓練與互動網站等技巧,讓人們了解安寧醫療 [4]的目標、經驗與挑戰,期望能改善病患與家屬在臨終前所獲得的照顧,特別是高齡者、幼童、癌症患者、愛滋病患者等弱勢族群。

Kwa Mashu Community Advancement Project [5]來自南非Durban市郊的Kwa Mashu [6],將利用Ekhaya想像實驗室 [7]的器材,訓練社區內20位新公民記者,報導當地影響社區的衛生議題,1998年Gugu Dlamini在Kwa Mashu因公開承認自己罹患愛滋病,遭人活生生以石塊砸死 [8],本計畫希望透過公民記者訓練,洗刷當地對愛滋病的污名,並讓全球讀者了解當地衛生問題所在。

Drop-in Center [9]的Pavel Kutsev將運用部落格文章、相片、影音記錄,分享他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致力於減輕傷害 [10]的經驗,讓世界看見染毒癮者的真實生活,以及毒品如何影響全球各地的公共衛生問題。

Orizonturi Foundation [11]來自羅馬尼亞Câmpulung Moldovenesc [12],將為心理疾病患者創設部落格平台,訓練他們使用部落格、上傳影片至分享網站,以及使用社會網絡工具,這些技能將幫助他們分享故事,並建立自己在網路上的身分。

AZUR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13]來自剛果首都布拉薩市 [14](Brazzaville),將會「訓練當地愛滋病團體對外聯繫員,利用數位影音記錄工具及部落格,記錄剛果愛滋病患所受的污名與歧視,藉此支持、教育及促進愛滋病患應有的權力」,這些人員將描述當地愛滋病情況,以及病患日常生活的景況。

FrontAIDS [15]計畫來自俄羅斯聖彼得堡,將使用公民媒體追蹤全國20個地區內,罹患愛滋病、結核病及肝炎者是否能獲得妥善醫療照護,這個互動部落格將匯集俄國各地與衛生相關的公民媒體資訊。

這六項計畫散布全球各地,策略角度亦不相同,不過都希望能訓練公衛人士運用新媒體,為工作內容與服務社群散播更多資訊,提升人們的公衛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