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塞爾維亞:「面對數位化」

類別: China 中國, Serbia 塞爾維亞,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政治, 數位行動, 語言

塞爾維亞國會稍早選出新政府,新總理謝柯維克(Mirko Cvetkovic)的任務包括促進歐洲統合、捍衛科索沃(Kosovo [1])領土主權、強化經濟與社會責任、打擊貪污與犯罪、落實國家對國際社會的承諾等。

部落客也注意此事,其中一人提出很重要的問題,但新總理目前尚未觸及。

使用B92部落格平台的Miroslav Jankovic,在名為「面對數位化」的文章中表示 [2]

愈來愈多人將網路視為資訊來源,2003年至2008年間,塞爾維亞網路用戶占總人口比例從6%增至16%, 政府因此對網路資源興趣日增,然而政府似乎也必然想要過濾網路內容。

全球已有多國制定法律,規範網路上的言論自由,這在塞爾維亞聽來還像是科幻小說情節,雖然規範言論自由起初聽來負面,但就我國的情況,或許並不完全是件壞事,或許也是個機會,讓我們能夠調整網路上的行為,避免危及言論自由、媒體自由與人權,當然我國並不像沙烏地阿拉伯、中國或土耳其,那些國家會審查禁止YouTube和Wordpress。

國會議員論及此事,有時立意良善,但他們若未徹底了解網路多麼複雜,他們便可能無意間限縮言論自由,導致過度過濾及封鎖網路。

例如封鎖部分他們不滿意的內容後,可能演變為封鎖整個網站、甚至是整個網域,但過濾很容易造成資訊過度封鎖,超過原本想像範圍,而且只要網路用戶有所認識,便可輕易克服過濾或封鎖,效用不大,網路上的言論當然不能毫無節制,有些東西肯定違法,例如兒童色情或新納粹組織網站上常見的仇恨言論,要分辨出哪些內容是舉世皆視為違法(如兒童色情),哪些是不受當局青睞、因政治理由封鎖的內容,這才是困難之處。

關於網路的未來,還有一個面向同樣引人注目,今日網路像是主流媒體的補充資訊, 情況很快就會改變,媒體數位化將降低全國性電子媒體的影響力,由於網路具備立即性,所謂的「地方媒體」一詞意涵已不再精確,受到網路等其他資訊傳播方式影響,傳統電子媒體的地位將大受動搖,此外,部落格現在似乎也有力量,能夠改變過去對形塑輿論的想法,因為有利可圖,讓人不得不思考未來網路成為壟斷媒介的可能性。

在留言區內,dracena注意到Miroslav Jankovic文中的這句話:「媒體數位化將降低全國性電子媒體的影響力」。

她表示:

我不懂你所謂的數位化為何,也不明白你在說何種媒體,但我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期待,電子媒體與網路現在愈來愈像是互補,已開發國家已使用互動電視,結合電視與網路,我們在使用的B92平台也朝著同個方向前進,傳統電視台確實將很難生存,但他們的競爭對手是現代電視台,而非網路,如果您心中所想的是全國性電視與廣播,那麼你所說應該沒錯,因為利用現代科技製作與播放成本愈來愈低廉,也有許多具創意者懂得使用。

Miroslav Jankovic相信網路等現代科技,將嚴重危及傳統媒體,他也解釋使用「數位化」一詞的涵義:

我在想的是從類比媒體轉變為數位媒體,根據歐洲委員會的建議,歐盟成員在2012年都應該完成轉型,其他歐洲國家則要等到2015年。

他還提到:

新媒體、網路、網上呈現、多媒體、虛擬實境等,都會不斷將電視、廣播、平面媒體推向歷史,所以全國性大電視台或廣播電視的影響力會下滑,各位也猜得到,地方(傳統)媒體影響力會提高,我想從類比走向數位系統,必然會有其後果。

我已不再看報紙,網路是我唯一資訊來源,我有許多朋友也是一樣…

Dracena則相信主流媒體和網路有其一致之處:

[…]若平面媒體具備活力與創造力,就不會受網路傷害,還可另出版電子報。[…]

她也指出塞爾維亞網路世界存在某些問題:

[…]我國網路若要普及的最大障礙,就是許多人想從網上獲利,甚至是刊登法律條文等具公共性的內容,因為這些東西很多在網路上沒有,政府應免費在網路上公布所有法律條文, 網路上也該有塞爾維亞語的拼字及文法教材,因為國內有33%的人民仍是文盲, 一般而言,政府應思考哪些公務內容應在網路上公布。

[…] 我們若希望提高塞爾維亞的網路使用量,「我們的網路」就必須讓一般民眾覺得有用,但「我們的網路」目前仍很空虛,除了充斥廣告的企業網站,如果不付費訂閱,幾乎沒有任何內容,我們何時才要建築塞爾維亞語的基礎?所有歐洲語言皆有翻譯軟體,我們卻進步如蝸牛,因為網路上沒有關於塞爾維亞語的知識基礎,網路很棒、很快、很有用,但必須「供給」良好資訊才行。[…]

Miroslav Jankovic的回應是:

[…]捨棄平面而以電子形式出版,將對地方媒體非常重要,今日地方媒體在各地方流通,如果能夠在網路上發行,就能送到全世界的人眼前,目前他們的主題都以地方為主,但網路或許能激發他們擴及到其他也很重要的議題,如此便能創造很強大的競爭環境, 會對大媒體形成挑戰。

Jankovic相當質疑法律規範:他表示:

立法需要太多力氣,還得了解網路的複雜性,如果塞爾維亞許多市長辦公室裡都沒有電腦,我真不知道誰有資格來做這個工作。[…]

校對:Portnoy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