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波赫:大屠殺紀念日

類別: Bosnia Herzegovina 波士尼亞和赫塞哥維那, Netherlands 荷蘭, Serbia 塞爾維亞, Ethnicity & Race, History 歷史,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Law 法律, Religion 宗教,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政治, 數位行動

7月11日,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那紀念 [1]13年前發生的瑟布雷尼卡屠殺事件 [2],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已於2007年,確認此事為對當地穆斯林的種族滅絕行動 [3]

srebrenica.jpg 
圖片 [4]Kitestramrt [5]拍攝,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Bosnia News部落格指出 [6],新確認身分的307具罹難者遺體已經下葬,紀念儀式於瑟布雷尼卡附近的Potočari紀念中心 [7]舉行,先前已有超過3000名死者葬於同處:

經過DNA分析比對,307位挖掘出的受難者年齡介於15歲至84歲,他們在1992年至1995年塞爾維亞入侵波士尼亞的時候被丟入亂葬崗。

帶領哀悼者祈禱後,波士尼亞伊斯蘭社群領袖Reisu-l-ulema Mustafa Ef. Ceric呼籲歐洲議會,將7月11日列為全歐洲共同的紀念日。

YakimaGulagLiteraryGazett也提到這一天 [8]

Hasan Nuhanović曾上電視好幾次,我和她是鄰居,住的很近,近到平常會搭同班公車,她的丈夫與兒子在大屠殺中喪生,兒子名叫Nermin,我覺得她的臉很面熟,在昨晚播出的「墓地悲泣」等記錄片中,都看得到她的身影。

今天是官方紀念大屠殺受難者的哀悼日。

多個Facebook群組都為紀念這起事件,例如「以史為鏡:記憶波士尼亞屠殺 [9]」(成員超過6600人)、「切莫遺忘1995年7月11日瑟雷布尼卡 [10]」(成員超過4200人)等,7月11日還有人在Facebook上舉行網上追思會 [11]

頭一個Facebook群組中,提供英國廣播公司在1999年的記錄片「墓地悲泣 [12]」的11個段落,第一段請見此 [13]Bosna Muslim – Media部落格則推薦 [14]之後拍攝的影片「別再重演」,同時也提供影片連結:

第二部影片的拍攝用意,是為評價大屠殺事件後發生的事情,受難者家屬有無獲得任何賠償?有沒有可能讓加害者受法律制裁?全世界是否願意記住,這場1945年後歐洲最可怕的悲劇?

「瑟雷布尼卡母親」這個組織由6000位受害人家屬組成,大約一個月前向民事法庭控告荷蘭與聯合國,指控他們未能阻止塞爾維亞裔民眾屠殺約8000名波士尼亞裔人民,在紀念日前一天,荷蘭法院裁決無權受理本案 [15],因為聯合國受豁免權保障,儘管如此,就如East Ethnia部落格的Eric Gordy表示 [16]:「聯合國應該保護的人民並沒有獲得任何保護」,不過控告荷蘭政府的聽證會將於九月舉行。

Samaha對裁決的看法 [17]是:

像聯合國這樣的組織,縱然違背自己的憲章都不需負責,又有誰能保證他們會落實憲章條文?若會員國利用聯合國的豁免權做擋箭牌,又怎能確保聯合國部隊在衝突時公正無私?如果此例一開,證明聯合國無力也不願扮演應盡角色,又怎麼能避免另一次大屠殺發生?

校對:Portnoy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