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美洲:糧食危機的行動與解決方案不足

類別: 拉丁美洲, Argentina 阿根廷, Costa Rica 哥斯大黎加, El Salvador 薩爾瓦多,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Food 飲食, Humanitarian Response

soja.jpg

照片來源: Andrea SF [1], 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

拉丁美洲糧食短缺及物價膨脹到處可見,越來越多的人民開始為此情形感到絕望。有人怪罪農民,有人怪罪政府施政的無能。部落客們正記錄著他們周遭所見,也有人著發表可能的解決方案。

此危機已經擁上街頭,許多地方上演著示威與反示威活動,阿根廷就是其一。Gabriela Peralta的部落格La Corresponsal [西班牙文]哀悼飢餓舉國可見 [2]

我彷彿感到哀嚎遍野。該死的飢荒!我們的國家可以享有儲糧因為課稅不是那麼高,卻有飢荒。我們的國家為了分配利益而投機買賣農作物,卻有飢荒。當Paraná 溼地被燒毀,牛畜遠離,土地可以全部拿來種植黃豆,卻有飢荒。而種植黃豆遲早有一天會讓土地無法再耕作,卻有飢荒。當我們揮霍我們的資源財富,卻仍有飢荒。

中美洲地區也感到了糧食價格飛揚的壓力、飢荒以及缺乏解決方案。哥斯大黎加的Julia Ardón想知道人們在這場危機中會變得怎樣[西班牙文]:

很難理解所謂的”糧食主權”,電視上高談闊論糧食供給問題,尤其是稻米的問題。那以後我們要吃什麼溫飽?紙嗎?訂書機?中國製的玩具湯?電話線義大利麵?美國冷凍的廢料(FOD, Foreign Objects Debris)?那些還有能力購買食糧的人,會有像美國人一樣的健康問題,然後醫療體系將必須花更多的錢購買藥物,卻又因為醫藥專利的問題而無能為力。自由貿易協定不是應該為我們提供這樣的福利嗎?那天新聞還說到了這兩年來牛畜越來越瘦小…但那已經與我無關,反正我也要變成素食主義者了。

住在薩爾瓦多Ayutuxtepeque的部落客”Hunnapuh”[西班牙文]寫到目前政府提出的一些策略,以及一些可減緩情勢的方法 [3]

政府因應糧食危機宣佈的提案顯得不足且沒有效用,以為配給品質較佳的穀物或其他獎勵,農產品就會增加,只是個癡夢。若非區隔成小部份,事情才會慢慢的解決。重整農業組織並不適合心臟弱的人來做。 我持續堅持重新啟動國家生農業組織是當務之急,也需要配合短中長期的整合策略,政府必須自我展現執行力,並且承諾此策略乃國家的計畫,以成為國家政策,也就是說它應該持續履行,獨立於執政者,為此需要和其他政黨與跨部會的民間團體達成一致共識,我不確定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執行,但我們必須馬上開始行動,不論如何,最壞的狀況就是什麼也不做,或遵從孤立又無效的措施,也不會有什麼出息。

像阿根廷的Esteban Grinberg一樣,有些部落客甚至為此危機提出一些可能的具體解決方案。他在Un Todo un Poco[西班牙文]中 寫道要政府介入更多以控制物價:

如果阿根廷政府積極介入穀物和肉類生產會如何呢?舉例來說,如果明天政府建立了類似國家肉類包裝工廠或是國家水果工廠,這樣國營的企業,並非以任何外銷產品為意圖,而是以有合理利潤的價格內銷,而非賺取美金,一方面可以帶來一些收益,另一方面也可以控制某些產品的物價,這樣比目前的任何協議都來得有效且容易執行。現實中,政府到底會採取甚麼樣的動作來控制糧價飆漲呢?雖然這個提議顯然偏向政府控制,違背了自由市場主義理念,不管怎樣,糧價持續上漲,儘管別人可能苟同,我不認為自由市場機制可以像變魔術般把問題都解決。

譯者:Gida

校對:Sychan [4]